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国家电投周口燃机积极探索智慧能源发电企业发展方向
国家电投周口燃气热电有限公司 武晓龙 / 时间:2018-11-13 15:40:51

  据国家电投周口燃气热电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10月22日讯 10月11日,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发展座谈会在集团公司总部召开。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强调,要把握好国家能源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智慧能源发展路径,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战略目标。


国家电投周口燃机积极探索智慧能源发电企业发展方向


  国家电投集团周口燃气热电有限公司(简称:周口燃机)作为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在探索智慧能源企业建设上,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河南公司运营管控改革信息化建设》为指导,以数据管理规范、工程管理科学、安全管理先进、运行管理可靠、运营管理高效为原则;通过充分调研,结合周口燃机对设备状态监控、精细化设备可靠性管理、业务流程一体化等需求;确立数字化电厂建设以三维虚拟电厂设计、数字化移交、数字化控制、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辅助决策、业务一体化管理为主要工作任务;积极探索智慧能源发电企业发展方向,为传统电厂的数字化改造提供示范和可行性方案。
  “数字化电厂”建设贯穿设计、建设、运营至退役的“全寿命周期”管理过程,包含三维虚拟电厂设计、数字化移交、数字化控制、数字化管理及数字化辅助决策五大部分,与集中部署的的远程诊断、ERP系统集成,构建电厂一体化管理平台。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三维可视化、移动应用等先进信息控制技术,与火电安全生产过程和先进管理思想深度融合,提高数字化管理水平,促进火电生产安全、清洁、高效利用。
  周口燃机数字化电厂建设匹配不同阶段的需求。
  基建期服务主要围绕工程建设“四大控制”,科学开展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与此同时充分收集工程静态数据,建设静态数据移交管理平台,为实现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了坚实基础。
  通过三维数字化电厂信息管理平台,将设计阶段、基建阶段、生产阶段的工程文件、工程图纸、工程数据采用数字化方式移交。涉及基建阶段的移交主要指将设备出厂资料、调试记录、设计图纸、高温高压及大管径管道焊口位置等,集成录入统一的设备数据库,并与设备三维模型关联,建立可视化的全生命周期的设备数据库。
  周口燃机数字化电厂建设推进精益化运营管理模式,实现敏捷运营。兼顾低投入、低消耗的“精”要求和最大产出的“益”。数字化电厂运营管理为实现以上目标,充分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三维仿真、移动互联、AR和VR、AI语音助理等技术,建立发电运行和经营管理两个数据中心,消除信息孤岛,信息传递高效,减少业务流程碎片化,大数据分析预测,实现企业决策科学化。


国家电投周口燃机积极探索智慧能源发电企业发展方向

周口燃机全厂航拍


  相关链接
  周口燃机成功制出合格除盐水
  在2017年12月23日17时40分EDI出水后,12月25日15时49分,周口燃机成功制出合格除盐水,各项参数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具备连续制水条件,标志着又一重大节点的顺利完成。


国家电投周口燃机积极探索智慧能源发电企业发展方向


  为确保化学水处理系统制出合格除盐水,周口燃机积极协调监理、施工、调试单位和设备厂家,明确专人负责化学水系统,定期梳理图纸、设备到货等情况。制定了化学水处理系统调试安全技术措施和专业预控方案,对调试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坚持每日检查、盘点现场进度,协调解决调试中遇到的难题,成功制出合格除盐水。


国家电投周口燃机积极探索智慧能源发电企业发展方向


  周口燃机项目采用的水处理工艺为先进的处理工艺,处理方式为:机械加速澄清→PCF过滤器→超滤装置→反渗透装置→EDI装置→除盐水。


国家电投周口燃机积极探索智慧能源发电企业发展方向


  除盐水的成功制出,为后续的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向周口燃机项目的投运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接下来,周口燃机全体职工将继续发扬“主动、担当、执着”的工作作风,敢打硬仗,能打胜仗,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公司的建设工作中去。


国家电投周口燃机积极探索智慧能源发电企业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