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唐山达丰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工程提高污水治理水平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单宇 / 时间:2018-11-16 13:59:42

  据环渤海新闻网2018年11月6日讯 整洁的厂区、干净的设备……日前,记者跟随市环保局检查工作,当走进唐山达丰焦化有限公司时,眼前顿时一亮。该公司一位负责环保工作的同志告诉记者,近几年,公司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仅环保治理设施累计投资就达4亿元,在整个焦炭企业中实属少见,这也使得达丰焦化的环保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切实走上了绿色发展轨道。
  唐山达丰焦化有限公司坐落于丰南区黄各庄镇惠达工业园区内,是中国国丰集团有限公司和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股份制企业。公司成立于2004年2月,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形成了现有总资产约23.8亿元、职工总人数1080人的现代化焦化企业。建厂初期,该公司就按照环保主管部门的要求,成立了相应的环保组织管理机构,由专人负责全公司的环保管理工作。为使环保工作有章可循,该公司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环境保护管理规定》《污染防治设施管理制度》《污染物排放管理制度》《污染报告制度》《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环境保护岗位责任制》等一系列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以指导和规范各生产环节的环保工作,确保各项环保工作在每个节点上都能得到落实。同时,采取“包机到人”“包岗到人”的办法,确保各类环保设施的稳定运行,严防跑、冒、滴、漏等现象的发生。为加强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能力,委托专业环保公司编制了“突发环境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职工演练。此外,每周由环保处组织各生产单位人员开展专项检查,形成环保联查制度,对查出的问题立即制定整改方案,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公司经济责任制考核体系,每月兑现奖惩,有力地调动了全员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的积极性。通过召开专业会议和传达各级环保部门的文件精神等多种形式,营造出全员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工作氛围。
  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号召,严格按照焦化行业环保治理标准,引进先进技术,配齐环保治理设施,累计投资近4亿元。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提升污染治理设施工艺技术水平。
  在废水的治理上,投资3000万元建成处理规模65吨/小时和100吨/小时的废水生化处理站两套,均采用“强化反硝化”工艺;投资2000万元建成处理规模116吨/小时的循环水排污水深度处理回用装置;为进一步提高污水治理水平,降低水资源消耗,继续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投资3200万元建成处理规模100吨/小时的生化出水深度处理回用装置;投资70万元建成容积2000立方米的风险事故水池,收集事故状态下的消防废水和初期污染雨水。同时,厂区内还建成了雨水收集沟,收集初期污染雨水进入风险事故池,最终送往生化处理站处理;后期雨水通过雨水排放管道送往厂区南侧雨水收集沟,雨水排放口设有阀门和闸门。
  在废气的治理上,投资600万元建设了全封闭煤堆场挡风抑尘网和洒水喷淋设施;投资260万元建设煤破碎除尘,在主要产尘点、落料点等处建有微动力布袋除尘装置,除尘效率在98%以上;投资约8000万元建设原料煤场棚化封闭工程;投入3750万元建成推焦袋式地面除尘站,投入1000万元引进四台“CGT”装煤U型管导烟车回收装煤烟气,投入700万元建成筛焦楼袋式除尘器,干熄焦配有袋式环境除尘站。以上除尘设施除尘效率均在98%以上;投资约4450万元建设了焦炉烟道废气脱硫脱硝工程;投资约562万元建设两套焦炉炉头烟治理设施;投资800万元对两组焦炉机、焦侧无组织烟尘进行治理,有效减少无组织排放。此外,该公司还投资6500万元建成煤气脱硫、脱氨等煤气净化装置,均选取先进合理的技术工艺。目前,该公司焦炉煤气除自用外,全部外供,实现了“零排放”。两期焦炉煤气中H2S含量(分别小于200毫克/标准立方米和20毫克/标准立方米)分别稳定达到工业燃气和城市民用煤气质量标准要求。在固废的治理上,该公司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防治法》和固体废物分类管理名录对产生的固废进行分类处理、处置。
  相关链接
  唐山达丰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工程位于唐山市丰南区黄格庄镇丰碱路西焦化厂内,占地面积约1800平方米,将生化系统出水进行深度处理回用于循环水系统。采用“UF+NF+RO”全膜法技术首次应用于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工程。该技术能够同时去除水中有机物、悬浮物、油、盐分、硬度、碱度等,可以实现焦化废水回用;解决了超滤膜、纳滤膜和反渗透膜污染问题,实现了工程化应用。


唐山达丰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工程提高污水治理水平

唐山达丰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工程提高污水治理水平


  相比于其它的焦化深度废水处理工艺,本项目具有如下创新:
  (1)深度处理出水达到回用标准:常规的焦化废水处理难度大,单纯依靠生物处理无法达到回用水标准。“UF+NF+RO”全膜法处理技术能够稳定应用于焦化废水深度处理。
  (2)系统运行稳定:通过超滤通量及错流量的控制可以使膜运行稳定,不易污堵。
  (3)采用独特的“UF+NF+RO”全膜法处理装置。纳滤装置及反渗透装置的独特设计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