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雄安新区总体规划》“以水定城”从而想到海水淡化
《中国海洋报》记者 安海燕 / 时间:2019-01-14 14:48:50

  据中国海洋在线2019年1月9日讯 近日公布的《雄安新区总体规划》中,关于“水”的表述,再次让笔者联想到“知道却不甚明了”“那是遥远的阿拉伯的故事”的海水淡化。
  其中第十条,“建设绿色低碳之城……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以水定城、以水定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雄安地处极度缺水的京津冀地区,按照总规“以水定城”的理念,水是新区建设绕不开的话题。
  据悉,在河北或天津滨海建立海水淡化工厂,通过长距离管道向雄安供水的专题研究已经启动。
  有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36个,产水规模118.91万吨/日。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国海水淡化技术走出国门,承接了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文莱、佛得角、吉布提、伊朗等国海水淡化工程。
  以上或许可以说明,我国经过几十年研发海水淡化,技术层面的问题已经不再是瓶颈。无论是国际上常用的“热法”与“膜法”淡化方式,还是供应城市用水的大型水厂与海岛船舶使用的小型淡化设备,甚或是跨越一百多公里的长距离供水,以及中西部苦咸水地区的淡化技术应用,都有很多成功的实践。
  因此,近几年,在我国海水淡化技术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领跑后,发展海水淡化的焦点集中在了“规模化应用“之上。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海水淡化所所长李琳梅的提案就是《进一步推动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
  118.91万吨/日,对于一个大国来说可谓杯水车薪。那么,我国海水淡化规模化应用的路还有多远?也许要先解决民众和政府部门的顾虑。
  淡化水一旦入了市政水网,喝水的可是老百姓。而民众则一直对淡化海水是否影响健康存有疑问。毕竟,专家说连纯净水喝多了都会缺钙。就算淡化海水达到了现有的饮用水标准,可这个标准之前检测的是地表水和地下水,而海水的成分显然要复杂得多。
  缺水地区的地方政府对海水淡化的关注,有时是“季节性”的。天津大学一位海水淡化专家曾说,“一遇到干旱,当地政府部门和企业就会找我们谈合作,然而一旦次年降雨量充足,合作的话题就被搁置起来。”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一现象背后真正的原因,或许是淡化海水的水价。因为淡化海水目前还没有纳入国家统一调配用水,也就是说,海水淡化水的水价是“全水价”,没有财政补贴。同时,南水北调等水利工程,也确实降低了大规模应用淡化海水的紧迫性。
  可以说,淡化海水大规模应用,路漫漫其修远兮!不敢喝,喝不起,怎么办?
  首先,在对公众的科普宣传上,能否回答“长期饮用淡化海水对人体健康到底有没有影响?”这个问题显得非常关键,这样的长期监测数据可不可以有?
  第二,关于水价的问题,除了等待政策的支持、技术的改进,是否可以先考虑工业企业用水、大生活用水应用。相对于部分沿海地区的工业用水升至8元/吨左右的价格,4元~7元/吨的淡化水价格还是有竞争力的。
  第三,研发技术方认为,我们目前的技术虽然已经具备规模化生产的条件,但只有进一步产业化,实现规模化应用,才会对现有技术提出更高要求,从而提升我国海水淡化技术的跨越发展。
  据2016年的统计数字,全球海水淡化合同规模已达9560万吨/日,运行规模已达8860万吨/日。
  对于一个区域,乃至一个国家的建设,水安全是绕不开的重大战略问题。我们知道,淡化海水在沙特阿拉伯、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国家已经成为城市供水的主要水源。《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赛斯·西格尔在他的著作《创水记——以色列的治水之道》中说,“以色列的独立是从水开始的!”“以色列的水源,中东的和平。”
  对于人均淡水占有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三分之一的我国来说,属于从无到有的“增量”淡化海水,比起援引“客水”的“南水北调”“引黄济青”等,具有特殊的优势,理应引起各级政府和民众的更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