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为完成援外项目“天麟号”挖泥船装备了海水淡化装置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天津航道局 / 时间:2019-01-15 11:23:13

为完成援外项目“天麟号”挖泥船装备上海水淡化装置

由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投资建造、国内最大的4000立方米/小时非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天麟号”


  据中国交建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11月27日讯 看着船舱外连续多天的瓢泼大雨,“天麟号”二管轮张宝安对船长贾文龙说:“看来今天补给船又上不来了。我这身上都闷出味儿了,只能接点儿雨水洗澡了。”
  淡水一直是制约“天麟号”在沙特吉赞港施工的一大难题。“天麟号”使用的淡水基本全靠补给船补给,当地的淡水比油都贵,运到船上每吨高达100元人民币,费用高昂不说,还无法保证稳定供应。大风大雨时,船员只能靠瓶装水及雨水度日。
  贾文龙眼瞧着这些和自己共同奋斗的船员,每天加班加点赶工期,工作结束后,竟然连简单地洗个澡的愿望都无法满足,心里不由得一阵苦涩。


为完成援外项目“天麟号”挖泥船装备上海水淡化装置


  天无绝人之路。5月的一天,“天麟号”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趁“天麟号”回国修船的机会,海水淡化事业部的技术团队想给它装上一套海水淡化设备。


为完成援外项目“天麟号”挖泥船装备上海水淡化装置


  “这台小东西就能让我们以后不用为淡水发愁了?”看着眼前这个小机器,张宝安有点儿难以相信。待到工作人员将机器组装调试完毕,张宝安一个箭步冲上去,抢在所有人前面接了一杯水。他尝试着用舌头舔了一下,紧接着咕咚咕咚地把一杯“刚出锅”的淡水全喝了。“真甜啊。”他感叹道。
  修船结束后,“天麟号”受命调遣至阿尔及利亚工地施工。“北非地区严重缺水,淡水供应不上,船舶柴油机冷却、船员生活都将成为问题。”船长贾文龙向船员们布置了任务:“我们要用好海水淡化装置,解决淡水不足对船舶施工造成的困扰。”


为完成援外项目“天麟号”挖泥船装备上海水淡化装置


  进入阿尔及利亚工地后,“天麟号”迅速成立海水淡化装置管理小组,对海水淡化设备进行定期维护保养。“天麟号”还专门组织了3次海水淡化装置专项操作培训,编制了相应的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确保设备高效运转。为了用好淡水,“天麟号”还对船舶管路进行了改造,使淡化水管路与淡水管路串联,方便船员使用。
  此外,海水淡化设备还为船舶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现在我们这台设备,每天最多可以生产10吨淡水,每吨成本仅17元。”张宝安说。
  阿尔及利亚地处北非,虽紧邻地中海,但淡水资源紧缺,如果从陆地购买淡水,每吨价格在75元左右,如此算来,使用海水淡化设备每个月可为船舶节省开支超过17000元。


为完成援外项目“天麟号”挖泥船装备上海水淡化装置


  这可让前来船上参观的阿尔及利亚项目书记张东海羡慕不已,想起陆地项目同样昂贵的水价,他向海水淡化事业部的技术团队说出了愿望:“能不能给我们也安一套海水淡化装置,让我们项目部也能用上淡化水。”


为完成援外项目“天麟号”挖泥船装备上海水淡化装置

技术人员在进行药剂投放、参数测定、膜清洗及修复实验。


  “书记,我们现在结合船用海水淡化装置的实施经验,已经着手进行超滤膜、添加剂的研发,并不断扩大应用范围,向远海岛礁、渔船及苦咸水治理推广。我向您保证,不久的将来咱项目部就能用上淡化水啦。”海水淡化技术团队负责人周云亮拍着胸脯自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