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开发环保产品促转型宁夏石化车用尿素项目全流程打通
《中国石油报》记者 吴国英 刘佳杰 / 时间:2019-03-11 15:24:59

  据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年3月6日讯 2月28日,在宁夏石化车用尿素装置现场,员工有条不紊地将容量10公斤的白色透明塑料成品罐装桶整齐地摆放在车用尿素罐装线上,等待成品罐装。
  “每天一上班,我们就按照公司下达的生产计划,准备好生产原料,开启尿素提升机按比例进行调和操作,利用快速检测仪进行检测,使尿素含量达到32.8%,产出的柴油尾气净化液经过中心化验室成品检验,再进入过滤系统过滤杂质,保证液体清洁,最后送入灌装线。整个生产过程基本实现全自动化操作,非常严格。”宁夏石化车用尿素装置生产负责人赵明超说。
  尾气净化
  绿色提效
  2月26日,宁夏石化年产3万吨车用尿素项目建成投产后经过系统优化,正式产出合格的柴油尾气净化液。这标志着宁夏石化立足环保开发、引领企业转型升级的创新产品正式投入工业化生产,广泛推向市场。
  柴油尾气净化液,即车用尿素、汽车环保尿素,具有性能稳定、不需压力罐储存、安全无污染等特点,在各种汽车上添加使用既安全又方便。
  使用柴油尾气净化液为什么能降低污染?宁夏石化科技处科研员包经珊介绍:“柴油尾气净化液的组成成分为31.8~33.3%的高纯尿素和68.2~66.7%的去离子水,应用原理是将尿素热解产生的氨气与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产生氧化还原反应,生成氮气和水,以降低由于氮氧化物排放带来的大气污染。”
  我国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其中重型卡车保有量为2300多万辆。随着国内环保要求的逐渐提高,未来数年内车用尿素市场将经历一个快速发展壮大的过程,市场潜力巨大。
  “国家对大气污染排放治理的力度不断加大,尾气处理政策严格执行。近年来,车用尿素市场需求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宁夏石化科技处处长姜磊说,据估计,按照目前国内柴油车保有量算,如果汽车尾气全部得到处理,年需柴油尾气净化液约700万吨,而目前全国年产能仅为200万吨左右。
  2016年,车用尿素新产品科研项目列入宁夏石化年度第一批投资计划,由科技管理处牵头,营销调运部、化肥一厂等单位共同参与,正式开展新产品的开发研究工作。
  “如何攻克农用尿素生产向车用尿素生产转型的技术壁垒?向成熟技术取经。”姜磊说,2016年4月,宁夏石化组织车用尿素新产品开发与研究项目组前往武汉、南京等地厂家调研,在生产设备、产能规模、工艺技术等方面取经学习。
  经过调研学习和分析研究,宁夏石化决定以本公司化肥一厂生产的固体尿素为原料,采用普通尿素提纯工艺,通过与纯水一起配置,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车用尿素水溶液。
  经过一系列充分准备,去年8月,项目启动施工建设,11月底完成建设。今年2月22日,车用尿素正式投产并一次投料成功,全流程打通,成功产出车用尿素成品。 
  相比农用尿素生产,车用尿素生产标准非常严格。
  按照生产分工,宁夏石化化肥一厂负责生产车用尿素原料。为从源头上把控好原料生产质量,化肥一厂精心调整工艺操作,采取了提高装置负荷、对蒸发系统一二段温度和各相关设备液位进行低限操作、多次分析尿素中甲醛含量、根据分析结果及时将卸料小车倒至旁通卸料直包等措施,严格控制车用尿素原料指标。
  “车用尿素原料甲醛含量指标、缩二脲指标要求近乎苛刻,农用尿素缩二脲内部控制指标要求小于0.9,这本已是非常严格的指标要求,但车用尿素原料指标要求控制在0.8以下。”化肥一厂副厂长豆怀斌介绍说。
  宁夏石化将保障车用尿素成品质量放在首位,从源头把控,加强产品检测,制定详细分析频率,加密原料、中间产品及成品分析频率,与具有CMA认证的检验机构合作,每月对车用尿素样品送检,进行全项目共18项分析,全方位确保产品质量合格。
  “按照市场需求,目前,装置日产柴油尾气净化液30吨,预计今年将生产5000吨。” 赵明超说,宁夏石化生产的车用尿素质量100%合格,客户可以完全放心使用。


开发环保产品促转型宁夏石化车用尿素项目全流程打通


  加快科技创新研发
  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石化行业技术进步、加工能力、产品产量、产品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已从过去的“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大不大”转向“强不强”。
  纵观国际形势,全球政治经济错综复杂,各大经济体发展进程分化,国际贸易形势尚未明朗,地缘政治热点此起彼伏,必须加快改革创新和推进高质量转型升级,才能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再看国内环境,近年来东部地区浙江石化、盛虹石化、曹妃甸、广东、镇海、惠州三期等化工基地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将重塑国内炼化格局,民营石化产业迅猛发展、新能源新技术快速突破,国内炼化行业群雄逐鹿、百舸争流,市场环境和竞争态势将全面升级。
  解决未来市场竞争带来的生存与发展问题,需要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老炼化企业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燃料型炼化装置必须逐步向化工型和材料型转变。
  在当今国内环保压力日益加大,为满足创建环境友好需要,满足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需要,只有推行创新发展战略方能解决未开生存与发展问题,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而科技创新推动石化产业技术进步,成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
  对于宁夏石化来说,近年来经历了三重考验:一是国际油价波动剧烈给炼油生产经营带来的效益下滑考验,二是天然气供给紧张给化肥业务生存与发展带来的考验,三是环保升级达标带来的运行成本高、抗冲击能力下降的考验。这三重考验直接反映出目前石化企业尤其是老炼化企业面临的挑战。
  特别是宁夏石化地处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没有油品、化工产品市场优势,没有大规模炼化一体化成本优势,转型发展必须有质量、有效率、有活力、可持续,必须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
  对于化肥转型发展研究,必须在产品质量的提质上下功夫,开发生产高附加值化肥产品。一是开发生产工业尿素产品,生产车用尿素、工业锅炉脱销、化工原料,实现提质增效。二是为了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全面开发新型功能型肥料,水溶性肥、控失肥、缓释肥、复合肥、叶面肥、草原专用肥等。三是大力开发直供肥,减少中间销售环节和物流成本。四是大力开发专用肥,为现代农业服务,实现科学施肥和精准施肥,提高肥的利用率。五是大力开发建设一体化农化服务网络平台,实现远程快速、高效、精准农化服务和产品生产。
  此次宁夏石化立足环保开发的车用尿素项目,就是积极探索化肥生产业务转型升级的一个有效途径。我国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其中,重型卡车保有量为2300多万辆。按照每辆国Ⅴ标准的重型卡车每年平均消耗车用尿素300千克计算,消耗车用尿素总量高达690万吨,可减排氮氧化物总量约103万吨。由此可见,随着车用尿素的广泛应用,市场前景相当广阔。宁夏石化利用公司尿素产品,研发生产车用尿素新产品,既能实现经济效益,又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通过科技创新开发环保产品,不仅是炼化产业链的发展需要,还是企业产品结构升级、助力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国家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可推动炼化企业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宁夏石化科技管理处处长 姜磊)
  柴油尾气净化液工艺技术简介
  ■制备纯水
  将新鲜水引入预处理单元,利用过滤原理,通过石英砂介质过滤器、精密过滤器和超滤膜组,将水体中的悬浮物、胶体颗粒、细菌等杂质脱除,然后利用反渗透膜技术,获得预除盐水,再利用离子交换技术,生产出合格的二级除盐水即纯水。
  ■制备超纯水
  利用电除盐技术,完成纯水的深度除盐、水电离,产生的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对离子交换树脂进行再生,制备出超纯水。
  ■初过滤及脱色
  超纯水和工业尿素原料在混合罐中进行溶解和混合,经初过滤系统,去除尿素中悬浮物及其他漂浮杂质。初过滤后进入均质槽,进一步去除醛类杂质,再经超滤脱色系统,采用优质活性炭进行吸附脱色,去除尿素中其他有机物杂质,初步获得车用尿素溶液。
  ■精滤
  车用尿素溶液经过滤脱色后再次精滤,防止脱色系统中的活性炭微粒进入下道处理工序,影响产品质量。
  ■提纯
  精滤过的车用尿素溶液进入提纯系统,去除尿素溶液中的各种离子、缩二脲、磷酸根等杂质,确保产品稳定达到AUS 32标准要求,提纯后车用尿素溶液进入成品罐。
  ■动包装
  合格的车用尿素溶液进入成品罐,可以进入罐装系统。车用尿素灌装生产线是全自动化灌装包装系统,操作更简单,运行可靠,包装规格为10升方形硬塑料桶,灌装速度为800~1000桶/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