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以海水净化开发淡水资源中北斗在吉林松原市正式成立
中北斗海水淡化科技有限公司 / 时间:2019-03-15 08:53:19

  据中华网科技频道2019年3月13日讯 联合国研究报告指出,全球现有12亿人面临中度到高度缺水的压力,80个国家水源不足,20亿人的饮水得不到保证。预计到2025年,缺水人口将达到28亿。未来5年内,水将像石油一样在全世界运转。
  中国已被列入全世界人均水资源13个贫水国家之一。我国沿海城市也严重缺水,目前我国城市供水以地表水或地下水为主,或者两种水源混合使用,有些城市因地下水过度开采,有的城市形成几百平方公里的大漏斗,使海水倒灌数十公里。工业废水的肆意排放,导致80%以上的地表水、地下水被污染。随着淡水资源日益枯竭,海水净化已经成为解决淡水危机的替代产业。


以海水净化开发淡水资源中北斗在吉林松原市正式成立


  中核工建设集团第四工程局副总经理、北方北斗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北斗海水淡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忠福说,小企业做产品,中企业做市场,大企业做品牌,国际化的企业一定做核心技术。中北斗海水淡化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北斗)做水务科技,面向全球百姓生活服务。高科技一定看商业模式,国际化更要看核心科技。中北斗海水淡化应用中国北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产和物联网远程监控的行业新技术,打造国际化、现代化、产业化、专业化的水务市场新业态,以区域授权或连锁加盟的方式,发展专业运营商管理和服务团队,建设农业、工厂、酒店、医院、校园、企事业单位和社区百姓供水产业化配套平台。北方北斗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北斗以参股合作、并购兼并、转制控股、托管运营等多种方式,参与地级市水务公司和县级水厂经营管理。中北斗海水净化科技装备系统是科技部和教育部鉴定的国家科技成果,发明专利,在中国和世界科技查新数据中显示,海水净化系统具备核心技术或独家优势。


以海水净化开发淡水资源中北斗在吉林松原市正式成立


  新经济、新产业、新动能、新科技,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科技部、教育部、江苏省政府和吉林省政府支持下,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3月8日,中北斗海水淡化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海水净化技术,海水净化装备,中北斗海洋水务项目建设与管理,海洋发电技术,海洋主题公园的投资,海洋物流投资,海洋北斗基站投资,海洋牧场投资,海洋基础设施投资和海洋大数据系统研发。中北斗海水净化科技装备系统采用海水净化膜法、热法、生物技术及热膜耦合等工艺技术,大型海水循环冷却等关键技术,反渗透海水淡化膜组件、高压泵、能量回收等关键部件和热法海水淡化核心技术。水质不低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而且细菌指标要好于目前饮用水。去除水中90~99%以上的溶解性盐类及99%以上的胶体微生物及有机物等,解决全球的饮用水和工商业用水。


以海水净化开发淡水资源中北斗在吉林松原市正式成立以海水净化开发淡水资源中北斗在吉林松原市正式成立


  经中北斗控股管委会、北方北斗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中北斗研究决定,组建天津、福州、厦门、海口、深圳、大连、青岛、宁波、南通、威海、三亚、绥中等地区域公司,布局日照、秦皇岛、丹东、锦州、营口、黄骅、烟台、连云港、盐城、温州、泉州、汕头、珠海、湛江、北海等地海水净化工厂和中北斗水务公司,考察纽约、悉尼、墨尔本、新加坡、曼谷、迪拜、东京、横滨、圣彼得堡、威尼斯等地海水净化公司和水务国际合作公司。
  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化加油,让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品牌走向世界。中北斗联盟管委会努力研发,伴随着伟大的中国梦风雨兼程。应用北斗太阳能发电公司的太阳能光热核心专利技术,投资建设海水发电站。
  海水净化产业是全球资源转型的关键技术,将海水达到饮用水标准。中北斗已经取得发明专利和卫健委检测报告,向海洋索取直接用水已经成为世界的趋势。高性能的耐海水腐蚀金属材料的选择确保系统较长的使用寿命,模块化的设计使系统位置合理,施工方便、快捷,完善的高效过滤系统,确保反渗透进水水质要求,超滤用于高浊度海水预处理。
  范忠福说,中国是干旱缺水的国家,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四位,但人均只有2200立方米。扣除难以利用的洪水泾流和散布在偏远地区的地下水资源,中国现实可利用的淡水资源量则更少,仅为11000亿立方米左右,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约为900立方米。全国600多座城市中,已有400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其中比较严重的缺水城市达110个,全国城市缺水总量为60亿立方米。目前全国多数城市地下水受到一定程度的点状和面状污染,且有逐年加重的趋势。对中国可持续发展带来影响,还威胁到城市居民的饮水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健康。
  海水净化主要是提供饮用水和农业、工业、商业和服务业用水,海水净化在中东或海湾地区很流行,在岛屿和船只上也被使用。北斗海水净化科技装备系统由取水泵升压取水,经生物制剂后进入原水车间,经沉淀后的海水由增压泵输送至多介质过滤器进行初步过滤,降低浊度,再进入二级至五级PP过滤。通过海水反渗透膜进行脱盐,装置所产淡水经过若干个杀菌流程进入净水车间,然后由输水管道进入各地水厂,再由供水泵输送至物业终端百姓用户。采用反渗透膜元件,优质的压力容器,及高压泵,配合合理的预处理设备,能有效地去除水中的无机盐、重金属离子、有机物、细菌及病菌等有害成分,将苦咸水净化为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的优质水。中国西部的许多地区,因地下水超采严重,大片已成活多年的树木枯死。在生产中,我国目前城市供水成本和水价偏离,政府实行亏损补贴。
  北方北斗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北斗联手成立中国海洋科技产业联合体,推动北斗水务作为城市供水产业平台发展壮大,整合上下游及关联企业的资源、要素和优势,形成我国海水净化新产业。支持有条件的投资企业进行互联网金融探索,打造中国海水净化科技产业在线服务企业第三方支付平台。到2020年,所有北斗水务用户实现智能查询、远程服务、连锁管理、消费数据、机器人检修等功能,在全国各分公司成立北斗水务咨询中心。
  在过去的10多年,黄河年年断流,其中1997年断流226天。就生产用水来说,在宁夏的一些地方,每亩水稻一年大约需要浇2000多立方米水,一亩小麦得1200多立方米水,每公斤大米耗水超过两吨。工业用水方面,我国炼钢等生产过程的单位耗水量比国外先进水平高几倍甚至几十倍,水的重复利用率不到发达国家的1/3。河北省人均水资源比以色列还少,靠大量超采地下水。河北省超采地下水600亿立方米,其中深层地下水300亿立方已无法补充。再有15年,石家庄的地下水就能采完。


以海水净化开发淡水资源中北斗在吉林松原市正式成立


  范忠福说,发展海水净化产业是一项宏伟的系统工程,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水利部、卫生部、税务总局、能源局、海洋局等部门,共同推进海水淡化产业快速发展。北方北斗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筹建海口、青岛、大连、绥中北斗海洋科技小镇、北斗海洋智慧物流和无人驾驶船舶、海水净化装备制造和太阳能光热发电装备项目。邀请中冶、中建材、中建、中铁、首钢建设、中电建、中国葛洲坝、中核等单位组建央企联合体,成立混合所有制股份公司项目平台,建立供应商、金融单位、建设单位、招标、设计、运营商数据库。在发改委、国资委和各地政府支持下,发起中北斗海洋基础设施产业基金和中北斗海洋科技成果专项基金。每个海水净化公司统一规划设计,如已完成工业园区规划可以与政府合作,以央企联合体EPC或PPP模式。


以海水净化开发淡水资源中北斗在吉林松原市正式成立


  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依托,以技术装备为核心。国务院以文件形式鼓励沿海缺水地区创建海水净化示范城市,城市新增用水优先使用海水净化水,建设以海水净化水作为重要水源的工业园。沿海淡水资源紧缺或地下水严重超采地区新建、改建和扩建高耗水工业项目,优先使用海水净化水作为给水和工业用水。允许海水净化水依法进入市政供水系统,将海水净化水作为水资源的重要补充。各级政府加大对海水淡化产业投入,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实施海水净化重点示范工程和以市政供水为主要目的的海水净化工程项目。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贷品种和抵质押方式,加大对海水净化项目的信贷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海水净化企业采取发行股票、债券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进入海水净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