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宁东矿区矿井水及煤化工废水处理利用项目实现零排放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宁煤集团有限公司 / 时间:2019-06-21 08:47:53

  据煤炭深加工现代煤化工微信公众平台2019年6月14日讯 宁东矿区矿井水及煤化工废水处理利用项目位于宁夏自治区宁东能源化工宁东煤化工基地。本项目由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EP(设计及采购)总承包,施工方为宁煤基建公司。项目总投资16亿元,生产装置占地面积20.1公顷。
  项目建设规模3000立方米/小时,其中矿井水处理量为1500立方米/小时,煤化工园区废水处理量为1500立方米/小时,矿井水与煤化工园区废水完全分开处理,处理后的产品水达到初级再生水水质标准(TDS<500mg/L)后回用于园区化工项目,作为循环冷却水补充水。项目产生的浓盐水经膜浓缩和分盐后送蒸发结晶单元处理。项目每年副产氯化钠结晶盐3.71万吨/年、无水硫酸钠3.93万吨/年,分别达到GB/T5462-2015《工业盐》精制工业干盐一级品和GB/T6009-2014《无水硫酸钠》Ⅰ类一等品标准,产品盐回收率>85%。
  工艺简述
  本项目按照处理流程先后关系分为预处理及膜脱盐、分盐及蒸发结晶两个工段,流程简述及流程简图如下:
  预处理及膜脱盐工段
  矿井水标段
  利用软化沉淀设施,在沉淀池内进行絮凝沉淀、软化处理,去除大部分硬度、碱度、氟、硅和悬浮物等,然后利用双膜法去除水中大部分盐,产品水全厂统一收集回用。反渗透浓水有机物富集,经过活性炭吸附处理,出水进入分盐及分质结晶工段继续处理。矿井尾水第一工段设置2个系列,单系列处理能力750立方米/小时。流程简图如下:


宁东矿区矿井水及煤化工废水处理利用项目实现零排放


  煤化工废水标段
  利用软化沉淀设施,在沉淀池内进行絮凝沉淀、软化处理,去除大部分硬度、碱度、氟、硅和悬浮物等,然后利用双膜法去除水中大部分盐,产品水全厂统一收集回用。反渗透浓水进一步软化,并经高级氧化+生化单元去除COD和氨氮、过滤器去除悬浮物、超滤去除浊度后进入分盐及分质结晶工段继续处理。煤化工废水第一工段设置2个系列,单系列处理能力750立方米/小时。流程简图如下:


宁东矿区矿井水及煤化工废水处理利用项目实现零排放


  分盐及蒸发结晶工段
  矿井水标段
  收集膜脱盐装置产水,出水经过滤、经树脂软化软化水后经膜分盐装置将一价盐和二价盐分开,淡水侧再经反渗透膜继续浓缩减量后进蒸发结晶系统,得到合格的氯化钠;浓水侧COD富集,设置有机物去除单元控制进入结晶单元的COD,经高压反渗透浓缩后进硫酸钠冷冻结晶系统,产出芒硝,再经熔融结晶得到无水硫酸钠产品,无法回收的杂质通过杂盐结晶器产出杂盐。流程简图如下:


宁东矿区矿井水及煤化工废水处理利用项目实现零排放


  煤化工废水标段
  收集膜脱盐装置产水,经软化、过滤、浓缩后,进入膜分盐装置将一价盐和二价盐分开,淡水侧再经反渗透膜继续浓缩减量后进蒸发结晶系统,得到合格的氯化钠;浓水侧COD富集,设置有机物去除单元控制进入结晶单元的COD,经高压反渗透浓缩后进硫酸钠冷冻结晶系统,产出芒硝,再经熔融结晶得到无水硫酸钠产品,无法回收的杂质通过杂盐结晶器产出杂盐。流程简图如下:


宁东矿区矿井水及煤化工废水处理利用项目实现零排放


  现场及设计图


宁东矿区矿井水及煤化工废水处理利用项目实现零排放

宁东矿区矿井水及煤化工废水处理利用项目全厂俯瞰图


  宁东矿区矿井水及煤化工废水处理利用项目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投入最多、工艺路线最复杂、产品盐资源化最高、技术最领先的工业废水零排放项目。


宁东矿区矿井水及煤化工废水处理利用项目实现零排放


  该项目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宁煤集团公司履行国企责任,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为保护宁东地区生态环境,实现工业园区废水不外排、回收产品盐再利用的重要举措。
  该项目的建成投运标志着宁东煤化工园区将成为全国甚至全世界第一个实现零排放的大型综合性工业园区,对国内工业零排放具有重要的借鉴和示范作用,对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宁东矿区矿井水及煤化工废水处理利用项目实现零排放


  经过煤制油化工工程建设指挥部基地污水处理项目部、生产单位、设计院、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各工艺承包商及关键设备供应商的不懈努力及全力配合,宁东矿区矿井水及煤化工废水处理利用项目二阶段工程,自2018年12月27日开始进水试车,截止2019年3月31日,煤化工基地废水及矿井水系统均已顺利产出氯化钠、硫酸钠、杂盐,标志着宁东矿区矿井水及煤化工废水处理利用项目二阶段全流程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