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长岭炼化“废弃物”变生产资源
中国石化新闻网 张勇 宋霰 / 时间:2022-03-29 14:45:29

中国石化新闻网3月29日讯:3月23日,长岭炼化炼油二部操作员万艳芳紧盯装置关键数据,及时调节、记录氢气回收数据,将优质的氢资源实时输送各大装置。长岭炼化与下游企业合作,将原本只能做工业燃气用的乙苯尾气,回收分离出高纯度氢气,为炼化生产耗氢提供补给。

长岭炼化以循环利用为切入点,组织技术人员分析外排“三废”的物化性质,筛选部分可行性项目建立“再立新功再创佳绩”课题,应用、改进新技术,将“废弃物”转化成生产资源。截至目前,原油罐底污油净化、工业水综合利用、油气回收等项目实施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赢得了更多的绿色效益。

污油固液分离,油泥变原料

原油罐底污油杂质较多,经过长时间积存,性质逐步变得十分复杂,成为较大的固废处理难题。长岭炼化与科技开发、设备研究等改制企业开发应用重质污油膜强化传质净化技术,将沉积原油罐底6年多的“油泥”进行固液分离,将大部分“油泥”转化成液体,并输送至炼油装置掺炼,成为炼油原料,固体部分则处理成粉状燃料。

项目实施全部采取密闭运行,防止处理过程中的油气挥发污染大气。同时,技术人员严格做好现场污水监测,确保外排水COD(化学需氧量)、氨氮等各类监控指标合格。“在环保项目实施过程中,千万不能产生新的污染。”近日,储运原料油片区负责人与承包商做好每天的技术交底后,再三交代技术人员注意事项。

截至目前,他们消除了近万吨的固废污染,掺炼装置整体平稳率保持90%以上,高附加值油品收率等经济技术指标均正常较为理想,不但产生了较好的规模效益,还为同类炼厂提供了技术借鉴。

在线精准管理,工业水变新鲜水

长岭炼化开发投运优化能源管理系统,实时监控各装置新鲜水等能源消耗情况,精准管理新鲜水等能源使用情况,对污水达标排放、回用量等指标全程跟踪考核。3月,该公司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95%以上,优于行业标准,大幅减少了废水外排和新鲜水消耗。

之前,长岭炼化部分生产能耗由人工计量,再通过信息平台上报数据,管理效率偏低。对此,该公司组织生产、信息技术人员开发能源在线管理系统。他们先后完成各装置数据接口、管理模块的测试,为各生产板块能源计量提供专业数据管理。近期,炼油二部值班干部通过专业APP发现班组新鲜水消耗数据异常,赶紧联系岗位操作员做相应调整。

系统成功运行,长岭炼化远程能源计量数据实时采集率由30%提高至80%,企业生产用新鲜水等能源管数据采集、分析、优化等能耗管理实现实时考核、调控,有效管控整体运行成本。

消除膜分离瓶颈,油气变油品

据了解,轻质油品平均挥发量为装车量的0.1%,损失了资源,污染了环境。长岭炼化采用国内先进的膜分离处理技术,回收处理罐区、油品装车、污水汽提等生产单元的挥发油气,加大环境治理力度。

技术人员围绕油品装车油气回收装置吸附阀内漏问题进行集中攻关,多方消除项目的运行瓶颈。他们对比装置近半年的数据变化情况,分析仪电控制系统的问题及产生原因。班组员工跟踪记录、及时反馈相关运行数据,为技术攻关组提供细致全面的信息,促进各种问题故障的处理。油气出厂岗位技术人员每3分钟记录一次油气回收膜分离油气回收装置关键指标数据,观察装置的运行性能。

目前,他们解决影响膜分离装置高效运行的问题近10个。1~3月,长岭炼化烃类、苯类回收率分别为95%和99%,现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低于国家4.0毫克/标准立方米,“油气”回收率达99%,现场有机物跑损更小,驻地空气更新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