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鹿洼煤矿:多措并举抓落实 环境保护显成效
中国环境报理事会 刘振东 / 时间:2023-02-03 10:42:08

中国环境报2月2日讯:近年来,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鹿洼煤矿(以下简称鹿洼煤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建设生态、绿色、文明矿山为目标,坚持绿色、循环、低碳、清洁的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建设“生态、环保、节能、绿色、智慧矿山”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突出优势、科学规划,坚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举、矿山综合效益协调统一,努力构筑良好的生态环境。在致力于经济发展的同时,自觉严格执行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不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企业被评为“国家绿色工厂”“绿色矿山突出贡献单位”。

image.png

强化环保意识,坚持绿色先行

鹿洼煤矿深知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该矿把环保提升到与安全同等重要的高度,以“环保与安全”并重为出发点,树立了“环保不达标、就是不安全”的理念,明确了“让矿区绿起来、让天空蓝起来”的目标,全面推动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坚持“强化环保意识、硬件配套为主、制度保障跟进”的环保工作部署,上下一心,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的防治保卫战,从源头上控制了污染。

建立长效机制,推进规范管理

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鹿洼煤矿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日常管理,按照环保管理要求,不断完善环保管理制度,先后出台煤矿《环境保护一号指令》《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扬尘工作治理方案》《高盐水在线达标排放治理方案》《中水双循环使用管理办法》等多项环保及绿色矿山建设管理制度,做到了管理标准制度全覆盖;编制绿色矿山建设年度实施方案,细化年度环保建设指标和具体任务,持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完善检查考核机制,将环保和绿色矿山建设责任层层分解压实,全面落实绿色发展,持续提升企业清洁生产和环保管理水平,大力宣传环保相关法律法规,为企业注入绿色基因,推动形成严格依法依规保护环境的企业文化。

打造绿色矿山,减少污染排放

树牢“系统治理”的整体系统观,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鹿洼煤矿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牵动发展的“牛鼻子”,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保障绿色环保投入,积极科学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抓好设计、建设、生产、检维修全过程管控,持续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绿色新动能、擦亮绿色新名片。

强力推进水污染整治工作。废水是煤矿企业生产面临的另一大环保难题,废水资源化是实现矿区最大限度使用和利用水资源最有效的途径。本着建设“节约型矿井”的理念,鹿洼煤矿将“资源节约”融入到矿井建设和绿色矿山建设的每一步“棋”,在水污染防治方面,矿积极响应南四湖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号召,投资对生活污水、雨水进行提标改造,分控管理,达到了雨污分离的环保要求,污水处理站与中水回用处理设备并行处理矿井水、煤场地面防尘冲刷用水,实施分流管控双循环使用,外排水达到了动态达标排放标准,中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于绿化洒水、道路洒水降尘,井下卫生冲刷,实现了 中水循环使用“零排放”,同时达标外排水实现了最小化。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染治理,重在源头,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扬尘工作治理方案》建成全覆盖封闭式煤棚,装载室内全程作业,煤场、运煤公路、全区域,全覆盖,全时段,智能喷淋洒水,配备智能无尘发运洗车台,做到清洁化、无尘化,生产运输。按照《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规定》文件要求,对矿区内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登记编码申报工作,同时加强了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监管,具备环保运行要求。根据济宁市国资委《关于市管企业倡导使用国六和新能源机动车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使用国六和新能源车辆达到50%以上,目前矿有国六排放标准车辆33辆,超前完成文件要求的50%以上,并得到济宁市能源局通报表扬。

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综合治理工作。综合治理,标本兼治,为有效减轻矿区生活垃圾的堆存压力,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对矿生产垃圾进行清运,签订了处置协议,严格按照处置要求对矿区生活垃圾集中统一无公害处置。在危险废物治理方面,按照危废规范化管理标准建设危废库,集中回收废油桶、废矿物油,按危废联单要求进行合法转移、处置,全面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

十年磨一剑,任重而道远。鹿洼煤矿将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建设绿色生态矿山这一核心任务,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以“环保与安全”并重为出发点,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为实现矿区碧水蓝天再上台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