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煤化工高盐废水如何管控?鄂尔多斯市这样干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 / 时间:2023-03-03 09:47:21

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3月2日讯:鄂尔多斯市是国家重要能源化工基地,煤制甲醇、煤制油、煤制尿素、煤制气、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企业聚集。现代煤化工的快速发展,为鄂尔多斯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其伴随的高盐水“难处理、成本高”问题也一度成为制约我市甚至全国煤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因素之一。为了破解难题推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鄂尔多斯十年磨一剑,摸索出一套高盐水处理、处置的办法,全市煤化工行业高盐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先行先试,推广高盐水深度处理技术——实现高盐水量的最大程度减少

2014年以前国家、自治区批复的煤化工项目,高浓盐水的处理工艺普遍为高盐水晾晒池,但晾晒池的长期存在伴随着一定的环境风险隐患。2015年鄂尔多斯大胆的先行先试,以高盐水减量化为工作突破点,全面推行超滤、反渗透技术最大限度提高中水循环利用率,大幅减少了高浓盐水进入晾晒池的数量,有效缓解了晾晒池的环境风险隐患。

image.png

煤化工高盐水-反渗透处理装置

二是创新突破,推行高盐水分盐结晶和协同处置——实现高盐水的资源化利用

2017年开始在煤化工企业配套深度处理的基础上,为了彻底解决高浓盐水问题,鄂尔多斯煤化工行业开始配套建设分盐结晶处理工程,到2021年基本实现了高浓盐水分盐结晶产出了固体硫酸钠和氯化钠,大部分作为产品外售,其余部分按照规范处理处置。2022年,根据鄂尔多斯产业布局及产业结构,探索实施了高浓盐水与氯碱行业的协同处置,该项技术已被生态环境部列为国家先进水污染防治示范技术,为推动地方污染防治科学技术的开发和转化应用起到了积极引领作用,为高盐水的社会价值转化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总结提升,深入学习新知识,主动上门服务——为煤化工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煤化工行业的产品链不断延伸,在生产过程中高盐水的成分和处理技术也在不断地变化,我们下一步重点在整合资源、搭建平台、降低处理成本、拓宽利用渠道、探索处置技术方面提供服务,为鄂尔多斯煤化工行业的发展创造更大更广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