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每年“节出”3000万元,广东如何为节水兴水插上产业“翅膀”
南方+记者 许俊仟 / 时间:2023-03-17 09:28:52

治水兴水,节水优先是关键。

南方杂志3月16日讯:广东地理气候条件特殊,雨量丰沛但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部分地区干旱缺水时常发生。为破解水资源供需矛盾,近年来,广东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立足发达的制造业基础,在节水市场机制、节水技术推广等方面踊跃创新,探索出一条“发展驱动、产业赋能”的节水新路径。

“创”字当头,积极引导节水技术创新 

在广东,提升水资源配置保障能力,打造优越的节水产业经济新业态,成为节水、兴水的全新“抓手”。

2022年11月,深圳市举办首届全国节水创新发展大会期间,全国节水高新技术成果展在现场开展。国内外46家节水知名企业参展,促成近10亿元项目签约交易。

各类节水产品悉数亮相,不带电源驱动、即可智慧感应、还能实现逾60%节水率的水龙头;支持全频段物联网传输方式、可以清楚计量每一滴水的电磁水表;借助智能化可以精确调配每一方水、滋润每一亩田的农业大田智慧管理……

无论是以制造业当家的工业生产,还是农业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都因产业节水和节水产业而获益良多。

近年来,为支持节水科技创新,广东积极发挥省级水利科技创新资金引导作用,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节水技术的研发应用,带动社会企业加大节水技术攻关投入。工业生物膜处理、农业种植养殖灌溉装置、管道漏水识别装置、公共卫生间节水装置、无人机智能农药喷洒装置等一大批研发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22年,广东累计24个用水产品型号、9家重点用水企业(园区)获得国家水效领跑者称号。

以“新”为擎,产业因节水而优

节水技术的创新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据统计,广东全省共计超200家企业从事节水领域产品的生产或服务,备案水效标识产品超1.6万个,108家企业获节水产品认证证书超800张。一大批节水技术产业正应“水”而生并逐步发展壮大。

早在2014年,深圳市就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以倡导节约用水为宗旨的节约用水促进会,对于畅通政企常态化沟通渠道,促进节水先进技术成果产业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省级节约用水协会也正在筹备中,旨在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广节水技术,提升产业节水效率。

为此,广东还出台《广东省节水统计调查制度》,调查评估全省各行业各领域用水效率,同步对标全球同类场景先进水效,建造适用于我省的节水技术库、产品库,并且有针对性地发展重点高耗水行业普及无水印染、空气冷却、水肥一体化、污水零排放、海水淡化利用等先进技术。2022年,广东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低于30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0立方米,海水淡化利用量超2000万立方米。

激活市场,以节水赋能高质量发展

迈进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及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对水资源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广东明确将“深化节水市场机制改革,加快节水技术和产业发展”编入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和省节水“十四五”规划。2022年,省政府还部署开展“节水优先”战略专题研究,重点从技术应用和产业驱动的角度,探索节水新路径。

同时,用好激励机制,激活节水服务市场活力。省水利厅介绍,近几年,全省每年统筹用于节水相关项目的资金超20亿元,发挥了有为政府作用,并以适当方式给予合同节水项目财政补贴,全省累计实施百万元以上合同节水项目10余项,每年节水直接经济效益3000万元,大大激发了节水市场主体活力。

城市依水而居,也因节水而兴。广东深挖科技节水潜力,完善用水定额、节水型单位(社区、灌区)和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等评价标准体系,对节水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2022年,全省新增通过省级验收县域节水型社会26个,节水标杆企业29家、节水标杆园区10家,完成《广东节水行动优秀实践案例》编制,引领全行业、全领域向科技节水、深度节水聚焦用力。

创新宣传形式,亲水节水氛围日渐浓厚。在“沉浸式”“多维度”的省级节水体验实验室和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民众可以“打卡”体验和掌握节水科技知识。目前,广东已建成11个省级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基本实现大湾区9市节水教育基地全覆盖。同时,广东全年累计开展节水宣传“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小区、进校园、进公共场所、进农村”等“七进”活动200余次,并联合短视频平台推出“三升水”节水挑战赛,进一步宣传科技节水理念,凝聚全社会节水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