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菜园海水淡化厂提前开始“保供水” 争取今年6月底全面建成投产
舟山日报 胡园园 / 时间:2023-03-28 09:39:21

舟山日报3月27日讯:昨天上午11时40分许,在嵊泗县菜园镇海水淡化厂工程,清澈干净的淡水开始从管道汩汩涌出,流入厂房旁的小关岙水库。由此,菜园镇海水淡化厂首组5000吨海水淡化设备正式投入应急制水,提前加入“保供水”队伍。   

据了解,由于该海水淡化厂配套的供水设施还未建设完成,首组海水淡化设备产出的淡水需先进入小关岙水库,再通过库库联网工程,进入其他水厂制水,最终送入千家万户。“这组设备投入应急制水,对于目前供水紧张的泗礁岛来说意义重大,将有效缓解岛上旱情。”嵊泗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一个典型的海岛县,嵊泗淡水资源十分匮乏,县内很多小岛都采取储淡水和淡化海水相结合的办法来保供水。去年以来,持续干旱对嵊泗海岛县产业发展、群众生活等造成了诸多影响。至去年12月,泗礁原有的海水淡化设备已无法保障岛上正常供水,嵊泗县开始租用船舶从外地运水来弥补用水缺口。截至目前,嵊泗旱情还未得到有效缓解,泗礁岛依旧需要每日3000吨的外来淡水补给量。   

菜园镇海水淡化厂是嵊泗县重大建设项目,工程总投资1.73亿元,占地约1.6万平方米,设计海水淡化能力近期每日1万吨,远期每日3万吨。该工程建成后将作为泗礁岛供水的主水源,承接大陆引水、海水淡化、水库制水三大功能。此前,嵊泗县农业农村局及时与建设单位协商沟通,对菜园镇海水淡化厂项目建设作出调整:先让设备产水,综合楼等非紧要建设内容暂缓施工。“除去中间损耗,5000吨的海水淡化设备最终每日可制自来水4000吨以上,再加上目前海水淡化基地每日可产6000余吨淡水,可完全满足目前泗礁岛每日9000吨的需水量。”该负责人介绍说。   

“依照往年的数据推算,今年的供水高峰将出现在7~9月,其间每日需水量预计16000~17000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工程承建方正在加紧施工,争取今年6月底前让海水淡化厂全面投入使用,届时嵊泗可有效应对供水高峰。目前,菜园镇海水淡化厂除道路外的土建已完工,90%以上的管道也已敷设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