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他们把梨子变成保健养生“良药”
©原创 吴宛谕 / 时间:2023-05-17 09:38:24

©原创5月16日讯:结合“药食同源”的理念,亳州学院几名学生将砀山梨作为主要原材料,研制出了具有止咳生津、清热润肺、利咽开音等保健养生功能的系列产品——木樆露。他们希望产品批量生产后,能助力果农增收,这一产品还在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食品设计创新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研发产品助农增收

疫情前期,亳州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李雅如和她的几位同学发现砀山梨滞销严重,超市里销售的梨价格都很低,李雅如和团队成员便想到将砀山梨作为主要原材料研发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如果研发成功,进行批量生产,将会助力果农增收,而且梨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纤维素,还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作用,我们的很多老师都有慢性咽炎,我们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老师做些什么,于是团队成员一拍即合,研制了这款止咳润肺系列产品。”李雅如说,这一产品由酥梨膏、梨膏糖组成,以砀山梨为主料,贝母、胖大海、罗汉果、枇杷叶、枇杷花等中药材为辅料,他们将产品命名为“木樆露”,“樆”就是山梨的意思。

整个团队有六名同学,大家分工明确,李雅如负责梨膏糖制作方案优化;胡杨负责材料采买;汪中旭负责梨膏糖制作;方林立负责秋梨膏熬制方案优化;陈凡颖负责酥梨膏制作;葛敏负责产品的包装设计。

严格把控产品质量

李雅如和团队成员在木樆露的制作及研发上费尽心思,他们非常注重产品品质,在原材料的质量上严格把控。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同种药材,产地不同,质量不尽相同,我们选择了闻名遐迩的浙八味中的杭菊花、杭麦冬、浙贝母等中药材。”李雅如说。

在配方的研制上,他们特地请教了一位家族世代从医的老中医。“我们的产品具有止咳生津、清热润肺、利咽开音等保健养生功能,而且产品零添加色素,零添加香精,零添加防腐剂,符合当今绿色健康的饮食标准。”李雅如说。

酥梨膏选用新鲜的砀山梨,榨成汁过滤后,与提前配置好的中药汁进行混合。在熬制的过程中,加入白砂糖熬煮,待产品出砂后加入川贝母,经低温冷却后进行罐装,包装出成品。

梨膏糖是将梨汁与中药混合,加入冰糖熬制后再加入贝母,倒入模具、取出放凉,最后完成包装。

梨膏成品广受好评

在产品的研发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如在研发酥梨膏时,他们发现秋梨膏里的颗粒比较大,影响口感和效果,于是就到实验室反复实验,调整各个变量,最终达到了如今顺滑几乎没有颗粒物的效果。

在产品研发技术方面,他们采用膜分离技术,这样可以有效解决砀山梨汁的沉淀问题,所得滤液澄清、透亮、无菌,长期放置后无浑浊现象,可有效避免传统过滤工艺上的不足。此外,传统的中药煎煮技术不能将中药材的有效成分完全保留,他们使用了特殊的煎药壶防止沸腾溢出,利用胶体磨技术很好地保存了中药材的有效成分。

“为了让产品口感更好,我们不断地调整甜度,最后找了四十多个人进行品尝,得到大家一致好评后才进行成品制作。最先制作出的五套木樆露,我们送给了学校的老师,并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李雅如说,接下来,他们打算把木樆露继续完善,希望能够批量生产,让更多的人尝到木樆露,也更大程度上助力果农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