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在这里,九成以上的水被重复利用
邢台日报 王露橦 / 时间:2023-06-12 09:22:36

旭阳集团邢台园区全力打造水效“领跑者”——

邢台网6月9日讯:6月7日,位于旭阳集团邢台园区内的河北中煤旭阳能源有限公司炼焦二车间,干熄焦锅炉排出的炉水,进入循环水补充水系统,作为循环冷却水被再次利用,开始新一轮“生命周期”。

“放在以前,这部分污水会被排入污水系统。近几年,我们实施技术改造,让水通过循环利用、串级利用、处理后回用等技术,使九成以上的污水有了新的用武之地。”企业能源管理工程师李润芳介绍,如今,得益于污水深度处理回用等技术的应用,企业的水效指标达到单位产品取水量0.71立方米/吨、水重复利用率98.37%。河北中煤旭阳能源有限公司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的2022年重点用水企业、园区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中,获评2022年炼焦行业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

实施节水工程项目,充分发挥每一滴水的作用

“焦化废水是在炼焦、煤气净化等过程中产生的。”李润芳说,用好水资源一直被园区和企业视为发展的头等大事。如何充分发挥每一滴水的作用,走出高水平绿色发展之路?园区给出了答案:循环利用。

近年来,旭阳集团邢台园区坚持实施中水回用、蒸汽冷凝水回用、循环冷却水冬季闭路循环等节水工程项目,建立水效提升基础设施,夯实水效提升的先进技术支撑。在推进中水回用方面,投资2400余万元建设150吨/时深度处理装置,采用“高效澄清池+浸没式超滤+一级反渗透+浓水反渗透”工艺,将污水处理后的出水作为深度处理装置的进水,进一步处理后水质达到回用水要求,回用到生产中作为新水使用,实现年节约新水补充量63万吨。

记者了解到,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蒸汽冷凝水由于铁离子、二氧化硅等超标,不能作为锅炉补充水直接利用。为充分利用水资源,提高这部分水的价值,园区投资500余万元,投资建设了处理量100t/h的蒸汽冷凝水回收装置。年可回用蒸汽冷凝水60余万吨。此外,在炼焦过程中产生的余热,通过循环水带走,冬季此部分余热可用于供热,一方面为市区提供了供暖用热源,另一方面循环水系统实现了闭路循环,降低了补水量、排水量,实现了降低新水消耗、减少废水外排的效果。

实行节水指标控制,提高每一名员工节水意识

“杜绝现场跑、冒、滴、漏”“杜绝长流水”“严控空调温度设置”……在河北中煤旭阳能源有限公司炼焦二车间的显眼位置,张贴着能源管理制度,详细规定了各类场景的用水注意事项。

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背景下,园区制定了耗水耗能定额标准,实行节水节能指标控制,目标层层分解,指标逐级细化到车间、班组、责任人。每月月初对上月水消耗情况汇总核算,列入考核内容。

工作人员介绍,考核指标落实到每小时、每天,比如,循环水系统补水5月份计划每小时20吨,在5月16日至18日这两天的时间里补水每小时约30吨,能源检查时就会对此类事情进行通报。日常检查发现设备设施不完善,现场有跑、冒、滴、漏的情况,比如,水管滴水等情况,相应的责任人也会被考核“扣分”。园区还会组织同类型车间对标,在竞争中促节水。

信息化管理水资源,精准调控用水量

在园区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大屏幕前,每个车间的实时用水情况一目了然。

“园区目前使用中水、地表水2种水作为工业用水,用水情况通过平台可实现实时监控,也能对每天、每月、每小时等任意时间段的用水量进行查询,各公司中控人员进行日常监控,一旦发现用水超出了定额的数据,会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查找,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李润芳说,他们还会根据化验室化验数据,结合现场实际运行情况,对各用水点根据水质需要不同进行综合调配,对喷淋、抑尘等对水质要求不是十分严格的部位,以及锅炉等用水要求指标严格的部位,实行水质差异化供水,做到水的分质利用。

目前,园区已构建起用水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用水数据在线采集、监控报警管理、车间装置用水对比分析、水平衡计算及展示、知识共享、综合展示等功能。运用智慧能源管控系统,把水系统数据进行融合,实现水系统数据采集、监控、调度、报表、计划实绩等功能兼备;每天通过系统平台核算水资源利用情况,时时监督管控,实现水系统管理的信息化、自动化;把水系统成本纳入企业日效益测算,实现企业水效精准、精确、精细、精益管控。

据悉,旭阳集团邢台园区将继续自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以提高用水效率、减少废水排放为核心,完善节水制度,强化用水管理,提高节水技术,挖掘节水潜力,优化水效指标,深化水资源循环利用,增强全员节水意识,进一步提高自身水资源利用率、降低水资源消耗、更好实现园区化一体化高质量绿色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