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绿色低碳看烟台 两年“省下”一个门楼水库
YMG全媒体 杨春娜 / 时间:2023-08-24 08:36:43

水母网8月23日讯:10多道工序,24小时运转,原本黑臭的污水变成汩汩清流。市再生水公司生产部部长于英杰打开取水口,接了一杯处理完的再生水,与手中的矿泉水难以分辨。

烟台是缺水城市,再生水项目自2019年1月正式供水以来,共供应再生水1.34亿立方米左右,超过门楼水库的兴利库容(1.264亿立方米)。

8月17日上午,记者在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供万华工业园再生水项目车间,探访污水变清流的神奇。

image.png

污水“重生”再生水处理车间基本见不到水,也几乎闻不到异味。

再生水处理项目与套子湾污水处理厂紧邻,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厂处理之后,来到再生水处理车间,全程通过封闭管道,在处理设施之间流淌。

再生水车间粗粗细细的管道连接着大大小小的设备,一系列先进工艺发挥着作用。“再生水项目主要采用超滤+反渗透处理工艺,可满足万华工业园高质量的工业用水需求。”于英杰介绍,超滤处理系统的主要功能是进一步处理污水厂来水,使之稳定满足反渗透进水水质的相关要求。反渗透处理系统是利用反渗透膜的特性来除去水中绝大部分可溶性盐分、胶体、有机物及微生物、病毒。利用超滤+反渗透工艺生产的再生水品质高,能满足工业用水要求,可降低用水企业的生产成本。

自动化的生产车间内很少见到工作人员的身影。在水流潺潺中,原来的污水逐渐变成清澈的再生水。

企业受益

再生水车间地下,有两条供水管线,通往万华工业园的供水管线44公里,通往发电厂的供水管线8.7公里。通过供水管线,再生水马不停蹄流向企业,在那里履行新的使命。

“这个夏天,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供万华工业园再生水项目一、二期工程现建成规模16万吨/日,目前供水量达到了14.2万吨/日,创历史新高。”于英杰说。

自2019年1月正式供水以来,这里共供应再生水约1.34亿吨,其中向万华工业园供水1.22亿吨,向华能烟台发电有限公司供水1196万吨,绿化及其他用水12万吨。再生水的供应改变了万华工业园用水受限、用水单一的局面。目前,万华工业园60%的生产用水来自市再生水有限责任公司。

随着城市发展需求,再生水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供万华工业园再生水项目设计生产总规模20万吨/日,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规模10万吨/日,于2019年1月正式投产运营;二期规模10万吨/日,其中再生水车间土建工程于2021年4月开工建设,2021年12月封顶,6万吨/日规模的设备于2022年6月进行调试、运行。“将加快二期工程剩余4万吨/日设备的安装调试准备工作,使再生水供水规模达到20万吨/日。计划今年年底完成设计,2024年9月底调试运行,10月底正式供水。”于英杰说。

城市“解渴”

烟台是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415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值的1/5。为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和工业生产用水,每年还要大量调引客水。

一滴水只有0.05克,每天都在我们的指尖悄悄流过。如何留住更多水,为城市解渴?在再生水车间,我们找到了其中的一个答案。

城市污水的再生循环利用是规模大、效率高的节水措施,实现了污水的资源化处理,对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将污水深度处理生产出的高品质再生水,可替代自来水用于工业冷却水,置换出的淡水资源,可以缓解工业生产与民生争水的困局。大规模的污水净化再利用,减少了污染物向自然水体的排放量,大大改善了水体环境,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再利用。

待再生水二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套子湾污水处理厂再生水设计规模将达到20万吨/日,生产的再生水替代自来水年可节约淡水资源7000多万吨,相当于门楼水库兴利库容的一半多,两年就能“省下”一个门楼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