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常州:高品质再生水利用项目助推城市绿色生态发展
常州市排水管理处 李银峰 杨宽 / 时间:2023-08-29 09:04:55

新华网8月28日讯:日前,常州市住建局排水管理处建成“惠家塘高品质再生水利用项目”。该项目引入江边污水处理厂的优质尾水采用“超滤-反渗透”核心工艺进行深度处理,并充分利用现有新龙商务城的再生水管道、惠家塘泵站及广达热电出水输送能力,将处理后的高品质再生水输送至明泰纺织和天和印染,并辐射供应周边其他印染企业。该项目的建成投运,见证了从排水到供水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污水生态化治理”向“污水资源化利用”的转变,推动了水资源循环利用与绿色发展进程,走在全省前列。

据悉,惠家塘高品质再生水利用项目原水采用江边污水厂出水,利用反渗透技术,实现水中部分杂质的有效分离。这一项目带来的实际意义和效果十分显著:一是提高了产水品质。经反渗透技术处理的水杂质含量极低,大幅提升了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在线仪表的显示产水浊度约为0.07NTU(NTU为浊度单位),瓶装饮用水浊度标准为≤1NTU,也就是说该产品水的洁净度是瓶装饮用纯净水标准的14倍。二是有利于企业降本增效。经处理后的再生水,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用水需求,可以有效避免因水质硬度问题导致的纺织企业布品染色不均现象,提高印染企业的产品质量。据使用再生水的印染企业反馈,再生水使用后织物染色更加明艳,手感更柔软,产品品质稳定达标;印染企业使用高品质再生水的同时,排水管理处还将降低其生产用水成本,使企业得到双重实惠。三是有利于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探索及相关内容研究。该项目为拓宽再生水用水路径提供有益尝试,为寻求再生水作为优质“城市第二水源”提供新的思路,同时为滨江工业聚集区高品质再生水回用积累丰富的试点经验。

早在2009年初,在常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常州市城乡建设局和其下属常州排水管理处就已积极推动常州城市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作。2010年,戚墅堰污水厂再生水利用一期工程获首批“江苏省城建示范工程”称号。自2021年起,常州市住建局排水管理处就开始了高品质再生水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从技术论证、产品调研、实地考察、项目选址,在经历紧锣密鼓的建设后顺利完成了这一创新性示范工程。市排水管理处高品质再生水利用项目已完成试运行,为行业再生水利用提供了宝贵经验,深刻体现出常州市住建局排水管理处主动践行市委、市政府“532”发展战略,为推动生态中轴建设提供“排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