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双膜”技术让污水成为洁净再生水 常州打造高品质“城市第二水源”
新华日报 张宇熠 / 时间:2023-08-31 09:19:58

新华网8月30日讯:近日,常州惠家塘高品质再生水利用项目正式投运。该项目引入常州江边污水处理厂优质尾水,采用“双膜”技术深度处理,实现出水清澈通透、不见杂质,可用于印染等行业,推动“污水生态化治理”向“污水资源化利用”转变,为寻求优质“城市第二水源”提供了新样本。

在位于新北区长江中路的常州市明泰纺织印染有限公司里,一条从惠家塘泵站延长而来的管道正源源不断往企业生产线上输送清水。该公司副总经理吴亮说:“再生水比自来水便宜1元/吨,一年可节约水费30万元左右,助力企业实现节本增效。”

仪表显示,惠家塘高品质再生水利用项目产水浊度约为0.07NTU(NTU为浊度单位),远低于瓶装饮用水≤1NTU的浊度标准。常州市住建局排水管理处技术总监、江边污水处理厂厂长吕贞介绍,“双膜”技术即“超滤—反渗透”工艺,经过这一工艺处理的水,杂质含量、含盐量和电导率都大幅降低,脱盐率可达99%,并去除了水中98%以上的电解质和粒径大于0.1纳米的杂质,满足高品质工业用水需求。目前,该项目每小时可处理优质尾水约100吨,所形成的高品质再生水辐射供应周边印染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