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济南炼化:地下水“零取用”助力保泉保黄
速豹新闻网 / 时间:2023-10-18 09:17:16

速豹新闻网1017日讯:泉水欢腾”“大河奔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前不久,济南炼化1号、6号自备井永久封停,2号至5号井应急备用,以地下水零取用再助节水保泉、节水保黄。

地处“千泉之城”济南,面对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这一时代命题,济南炼化想方设法加快节水型企业建设。提起引进市政中水作生产用水项目,设备工程部副经理蔡永亮侃侃而谈,“自2021年底引进中水以来,我们强化水资源集约利用,地下水及黄河水取水量减少了近350万吨,相当于3个大明湖的蓄水量。”

image.png 

针对厂区生活用水仍依赖地下水的现状,济南炼化与济南水务集团合作,引入自来水作为厂区生活用水,现有6眼地下水源深水井同步关停,每年再减少地下水开采208万吨。

与此同时,他们加快实施市政中水优化利用改造,持续优化循环水场中水、回用污水、新鲜水补水比例,强化回用污水指标监测,5月以来中水小时取水量同比再提高50吨。

今后,济南炼化还将采用“超滤+反渗透+EDI(电去离子)”全膜法工艺,深度处理市政中水,作为锅炉补给水、工艺用水。相较于传统离子交换工艺,全膜法工艺除盐水站的废酸、废碱可达到“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