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湛江钢铁零碳冶金项目,入选全省碳达峰碳中和首批试点
湛江日报 林宇云 / 时间:2023-11-15 09:16:28

湛江日报11月14日讯:日前,广东省公布第一批碳达峰碳中和试点名单,确定了48个入选案例。其中,湛江市湛江钢铁零碳冶金示范项目入选,成为粤西地区唯一一个入选广东省第一批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项目。

位于东海岛的湛江钢铁全面实施以“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为核心的“三治四化”绿色环保路径,将“绿色”的思维贯穿于整个设计、生产过程中。积极推进低碳冶金新技术,建设了国内首个百万吨级氢基竖炉项目,以全氢、零碳、薄板带、绿色示范生产线(零碳工厂)为着力点,打造广东省“双碳”试点工程,助推“双碳”目标实现,向着“打造世界最高效率的绿色碳钢制造基地”的战略目标坚定前行。

作为千万吨级钢铁制造基地,湛江钢铁建设有炼铁、炼钢、热轧、厚板、冷轧及配套公辅设施等一整套现代化全流程钢铁生产工艺设备,重点辐射中国南方市场和东南亚市场,已成为中国华南区域规模最大的碳钢板材制造基地。

近年来,湛江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目标任务,坚持“三化”“三大”发展思路,全面研究部署“双碳”相关工作,以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特色碳汇能力建设等为亮点,努力在全省“双碳”行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湛江钢铁积极推进“三治四化”,建设国内首套焦炉同步脱硫脱硝、烧结活性炭净化装置,成为全国首家全工序特别排放限值的钢铁企业,并成为广东省首家全流程废气超低排放钢铁企业。

此外,湛江钢铁采用国内领先的“雨水收集利用”“水电联产热法海水淡化”“废水全量回收”等非常规水源利用技术,及源荷网储、三环一体等管理创新变革,吨钢耗水达到行业最低水平,并通过末端治理将原设计的达标排海废水全部蒸发结晶成工业盐,实现从“三滴水”到“一粒盐”的转变,成为行业首家实现全流程废水零排放的企业。

在固废处置方面,湛江钢铁在厂内建设8大固废加工处理中心,将固废变为副产品。充分利用冶金炉窑的协同处置能力,共拓展11条固废厂内消纳渠道,成为行业首个实现固废不出厂的钢铁制造基地。

此外,湛江钢铁通过提升余能发电效率、完成126MW厂内光伏发电立项及建设,年光伏发电量超过一亿度。充分利用氧氮系统效率、空分设备富余能力等优势推动工业循环经济体系建设,与周边中科炼化等企业开展能源互供,打造国内首个钢铁化工产业链循环经济示范工程。

如何引领钢铁行业绿色示范?湛江钢铁开展突破性低碳冶金技术创新研究,启动全国首个百万吨级氢基竖炉项目建设,较传统工艺降碳80%以上,积极探索“氢基竖炉+高效电炉”零碳生产高等级钢板的冶金技术,实现绿氢全流程零碳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