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坚定不移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石化报 张 欢 程力沛 孙海涛 王福全 陈子佩 潘亚男 周梦瑾 胡拥军 王梦璐 / 时间:2023-11-20 08:50:24

中国石化报11月17日讯:连日来,中国石化各企业和科研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激扬进取之心,砥砺自强之志,努力掌握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打造一流创新能力,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更加积极的作为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定不移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11月15日,位于塔里木盆地的中国石化“深地一号”跃进3-3XC井测试成功,获高产油气流。该井的成功钻探再次证明,我国深地系列技术已跨入世界前列,为进军万米超深层提供了重要技术和装备储备,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添利器。这是中国石化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端牢能源饭碗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中国石化持续向油气勘探开发、重大工程装备等技术领域发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不断攀登科技高峰。石勘院聚焦制约上游勘探开发的基础理论认识和“卡脖子”技术难题,统筹安排深层、超深层油气等重点领域成藏与富集机理研究。大力推进耐高温、耐高压的旋转导向仪器、测试工具等设备仪器的研发工作,形成技术优势产品。石化机械聚焦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深地工程”、氢能应用产业链建设等战略领域,充分发挥自主研发与品牌服务优势,加快研制推出系列高端高效油气装备和工具,成功应用于“深地工程”8000米以深井。在技术和装备等系统支撑下,“深地工程”顺北油气田基地、济阳页岩油基地、川渝天然气基地建设加速推进。“我们将持续加强塔里木盆地超深层油气藏的勘探开发和工程技术研究,汇聚各方合力,助力中国石化成为我国深地油气领域的主力军。”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顺北勘探研究所所长黄诚说。

在石油化工领域,中国石化加快建设原创技术策源地,持续提升炼油、芳烃、环保等技术水平,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效科技供给。九江石化89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是中国石化第三代芳烃成套技术首套工业应用装置,标志着我国芳烃成套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由石科院牵头,联合工程建设公司、九江石化等研发。“经过几代科研人员的接续攻坚,我们终于开发出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石科院第四研究室课题组长杨彦强自豪地说,“我们将牢记嘱托、持续发力,为生产高附加值化工产品提供新的技术手段。”

中国石化各科研单位巩固发展炼化科技传统优势,抓好“油转化”“油转特”技术攻关,坚定把技术搞上去的信心和决心。北化院从源头出发,聚焦化工材料领域绿色化转型,加强对原料制备、催化剂设计、膜分离技术等绿色化工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力争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早日形成更多绿色化工技术革新,以原创性、引领性科研成果推动我国化工行业从原料、催化剂、反应工程、能源到产品的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上海院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乙苯/苯乙烯、甲苯歧化、甲醇制烯烃等优势技术迭代升级,开发新一代“油转化”“油转特”技术。坚持“基础+高端”,加快攻克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学品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重点聚焦高性能合成材料、精细化学品等技术,推动炼化产业发展迈向高端化、差异化、精细化。

随着石油化工主体技术迭代升级,新能源、高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技术不断突破,具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装置陆续投产。11月初,我国首套4000吨/年CHP(过氧化氢异丙苯)法制环氧丁烷装置在燕山石化一次开车成功,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石化精细化工领域的技术版图,大幅提升环氧丁烷的国产化替代率。东海之滨,上海石化大丝束碳纤维1号、2号生产线实现全部设备国产化,成功产出“黑金纤维”48K大丝束碳纤维产品,更好服务国家能源、交通等高端领域。南海之畔,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建成投产,推动一批下游产业落地发展,加快打造高端智能绿色一体化离岸石化基地。目前,海南炼化持续推进中国石化自主开发的原油直接蒸汽裂解制乙烯成套技术工业化示范应用,规划布局我国首套PBST生物可降解材料工业装置,推动国产化技术在海南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