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以水为笔,绘就节水城市“太原画卷”
太原新闻网 / 时间:2023-12-11 09:13:38

太原新闻网12月10日讯:如果说山是一座城市的胆魄,那么,水便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这座城市会因水而充满灵性,因灵性而充满温情。

作为全国极度缺水的城市之一,太原始终坚持节水优先,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规划引领、法治保障、科技创新、资金投入,激活节水内生动力,有效提高了用水效率,推进了节水管理各项工作的开展。近日,太原再次通过了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复查——以水为笔,这座城市正在绘就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

善节水者,必善用水——

以水定城 持续降低水耗

蓝蓝的天上白云朵朵,一泓碧水穿城而过,白鹭翘首站立汾河河畔,初冬的太原,这样的美景令人惊艳。

然而,有这样一组数据,却时刻提醒着太原人——太原的缺水程度:年水资源总量为5.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173立方米,为全国的十二分之一,是全国极度缺水的城市之一。

近年来,我市牢牢抓住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这一机遇,坚持“以水定城”,对全市用水单位实行定额用水与计划用水相结合的制度,根据用水单位近3年用水量的平均值和用水定额下达计划用水指标,对全市公共管网1023户非居民用水单位进行了用水计划管理,重点对年用水量1万吨以上的工业企业、服务业用水户569户实行了跟踪管理。在GDP增长、常住人口增长的情况下,通过调结构、转方式、严管理、提效率,全市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以较低的用水增速支撑了经济社会的较快发展。万元GDP取水量从2021年的16.85立方米减少到2022年的15.46立方米,减少了8.22%;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从2021年的18.17立方米下降到2022年的13.23立方米,下降了27.2%。

太钢集团是年产1200余万吨钢铁的全国大型特种钢生产企业,也是在国内率先采用城市污水和中水作为企业生产主要水源的钢铁企业——采用双膜法深度处理后的再生回用水替代新水,非常规水源利用率达到55%。“目前,全国吨钢平均耗新水量为2.35立方米,而我们的吨钢耗新水量仅为1.81立方米,在国内同行业遥遥领先。”太钢能源部高级主任工程师杨艾花介绍。2020年至2022年,太钢累计节水2324万吨。

善节水者,必善亲水——

中水回用 开拓“第二水源”

在位于晋阳污水处理厂的市再生水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高品质且水量充沛的再生水,通过太原再生水2号晋阳泵站,沿滨河西路南延和开南路再生水管线,输送至清徐经济开发区各用水企业。该项目投资金额达到5亿元,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再生水利用标杆示范工程。

“一期日供水量可达到6万吨,二期可达到每日9万吨。通过采用超滤加反渗透的双膜法工艺,出水水质堪比纯净水。”市再生水发展有限公司综合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同样是利用晋阳污水处理厂的中水,由市热力集团投资建设的再生水厂也已经建成,今年3月在北方供热城市中率先对供热管道使用再生水补给,远期可输送5万吨/日。

据统计,我市六城区已建成的7座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污水达108万吨,其中33万吨再生水被回收利用。曾经的“废水”,已经成为太原市稳定的“第二水源”。目前,我市有再生水利用单位19个、企业再生水利用项目6个、区域再生水利用项目2个、建筑中水项目8个。

善节水者,必善惜水——

典型示范 激活节水“细胞”

在实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计量水价的同时,我市还通过节水型社区创建,强化居民节水意识。在杏花岭区白龙庙社区,节水宣传员会定期开展节水宣传,手把手将节水知识传授给社区居民。“我们推广的家庭节水小妙招,首先是堵漏,其次是鼓励大家使用节水器具,最后是学会循环利用家中水资源,比如洗菜的水用来浇花,洗衣服的水用来洗拖布、冲厕所等,倡导人人争当节水模范。”社区节水宣传员贾俊慧表示。

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的太原市公园路小学,将节水宣传融入教学——组织节水宣传画比赛,班队会举行节水小窍门知识讲座等。学校还积极引进专业的节水设备,在公共卫生间设置人数跟踪器,按照人数定时定量冲洗厕所。在教学楼里,学校投资10多万元安装了直饮水机废水回收系统,将每间教室直饮水机排出的废水进行回收,用于洗拖布、洗抹布,大大节约了用水。

落实节水“三同时(节水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制度,太原向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要节水效益。花园国际大酒店在规划设计初期,没有中水系统。在项目报批过程中,太原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多次与建设单位沟通,按照节水“三同时”的规定,要求酒店增设中水系统。最终,酒店将所有的污水、废水、雨水、雪水,全部回收并集中处理,二次进行利用。“目前我们每天使用中水大约100吨,主要用于绿化、冲厕、冲洗路面,年节约费用18万元,成为节水‘三同时’的受益者。”该酒店后勤经理王敏介绍。

截至2022年年底,我市共创建节水型企业(单位)、校园、小区163个,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到38.86%,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达到18%,节水型小区覆盖率达到15.02%。

善节水者,必善管水——

理念先行 共促人水和谐

一座城市善不善于节水,和这座城市的管理水平息息相关。

海绵城市建设,不仅能够蓄水、净水、防洪涝,而且能够大量节水。2019年12月,我市颁布了全国第一部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2022年4月,太原市成为山西省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城市;2019年12月,投资额达21.5亿元的全国第一条将雨水、污水等8条市政管线全部纳入的综合管廊——晋源东区综合管廊全面竣工并投入运营。运营4年来,管廊不仅经历了洪涝的考验,而且真正实现了对雨水的调控。

让雨、污水各行其道,不仅关系到“让一泓清水入黄河”,也关系到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累计改造管网298.5公里。兴华街雨水泵站系统,在今年11月完成改造后,在全市47个雨水系统中第一个彻底实现雨污分流。

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正贯穿于治水的全过程,融入太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而今,我市正在打造公共机构节水的绿色名片。其中,拥有1500亩各类苗木的太原市园林科创服务中心,近期新建了互联网育苗平台,市税务局建设了先进的中水回收系统……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36家公共机构获评节水型单位,约占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的80%,在全国名列前茅。“节水太原”,正成为并州城又一张闪亮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