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亚洲第一!城市水生态的安全守护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赵文菂 胡静 刘方鑫 黄秀铭 / 时间:2023-12-12 09:03:26

贵州日报12月11日讯:2012年,贵阳市在实施南明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基础上,将南明河治理目标从“流域治理”推向了“城市治理”。按照“适度集中,就地处理,就近回用”的思路,根据贵阳地理山形走势和中心城区“大分散、小集中”的排水特点,在南明河上、中游分布式建设18个再生水厂。

image.png

水厂采用分布式建设、全埋式深基坑设计,将“地上 地下”结合

这个埋深32米的工厂,充分利用了地势的深度,是国内乃至亚洲最深的全埋式水厂,也是全国首个与商业综合体相结合的再生水厂。

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采取空间换平面的方式,水厂建设先后克服地质关、爆破关、渗水关、支护关、噪音关等难关。缓解了用地紧张的局面,既满足城市污水处理需求,又最大限度地集约利用宝贵的土地资源,实现了生态建设与城市集约化发展的“双赢”。

六广门污水处理.00_05_14_17.Still006.jpg智慧水务大数据平台,实现“无人值守”和智能化、自动化精确管理

目前,水厂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其中MBR膜池的超滤处理方式,取代了传统的物理沉降和化学处理工艺。日污水处理能力为12.0万吨,出水达到国家一级A标,部分指标达到地表Ⅳ类水体标准,服务面积22.06 k㎡,服务群众55万人。

这个“污水”变“活水”的“云岩模式”,破解了贵阳中心城区污水治理之困,更是坚定践行“两山”理念,开展长江大保护的贵州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