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盐城建湖:搭建供需“连心桥” 助力校企“双向奔赴”
盐城新闻网 / 时间:2024-01-26 09:35:30

盐城新闻网1月25日讯:1月22日,盐城市建湖县总工会围绕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要求,由相关负责人带队再次走进定点对接企业——建湖县自来水有限公司,面对面开展实地走访,就进一步提升校企产教融合深度合作,共同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进行座谈调研。“县自来水公司存在自主攻关技术门槛高、周期长等难题,很难找到直接对口领域的专家、科研团队。”这是2023年2月自来水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调研组道出的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于是建湖县总工会积极协调,迅速为其对接盐城工学院等院校,解难题、促合作,帮助校企“双向奔赴”。

在该县工会的“牵手”下,建湖县自来水公司先后与5所院校进行校企合作对接,与3所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合作院校为企业开设“订单班”“厂中校”,实行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一年来,建湖县自来水公司与盐城工学院合作举办了给水工程培训班,并选派3人到该校完成为期一年的给水工程专业脱产进修。组织15名产业工人到盐城技师学院参加供水管道工培训,学员均获得中级工证书。组织职工到建湖技校进行400课时的企业新型学徒制电工培训。通过这些举措,实现校企专业共建、人才共育、双向共赢的目标。

建湖县自来水公司发展“瓶颈”突破后,结出了累累硕果。先后与央企合作完成了矾花图像识别智能加药系统,被江苏省住建厅列为省“十四五”推广应用新技术;与扬州大学共建研究生工作站,开展里下河季节性水源污染组合工艺技术研究,并申报省科技厅科技专项;自主设计完成了无动力混合扩散器,折板角度可调节絮凝池、管道中途无动力智能补氯器等国家发明专利;与省供水保障中心、同济大学、金科环境股份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展“智能混凝+中空纤维纳滤/小孔径超滤GTMOST短流程工艺”的研究,已通过国家科技部专家评审。“产业改革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县总工会问需企业,搭起‘桥梁’,推动校企深度合作,打通了企业创新‘命脉’。”座谈会上该县自来水公司负责人深有感慨。

“工会帮助自来水公司与院校的成功‘牵手’,不仅拓展了工会助力企业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同时也找到了更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座谈会上该县总工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建湖县总工会将坚持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切入点,建立工会、院校、企业三方协同,进一步推动校企共赢,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湖新实践中展现担当作为贡献工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