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丹:拧紧企业“节水阀” 助推经济绿色发展
山丹融媒记者 吴艳凤 王旭辉 / 时间:2024-03-01 09:11:43

甘肃山丹2月29日讯:工业节水是缓解水资源短缺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面对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山丹县积极引导全县企业做到节约用水、文明用水、科学用水,从严从细管好用好工业用水,让一个个“节水企业”共同拼成节水工作“大图景”,汇聚起绿色发展的强大动能。

来到山丹县瑞源啤酒原料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得见的是紧张有序忙碌,看不见的是一滴滴水在生产中的节约循环,凝结水回收利用,不造成蒸汽凝水的浪费;冷却水进行循环利用,耗能更低;污水处理厂,废水进行再利用……一系列生产节水的新变化,让每一滴水最大限度发挥作用。

“我们公司这几年为创建节水型企业做了很多努力,成立了节水小组,购置了一些新的设备,并且修建了污水处理设施,让水资源循环利用。”山丹县瑞源啤酒原料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周国鹏说,同时,还提倡员工也要争当节水倡导者、践行者与推动者,并把节水意识融入到实际生产生活中,不断推进节水型企业建设。

节水优先,关键在于用好每一滴水。山丹瑞源啤酒原料有限责任公司全力加大水资源重复利用力度,在锅炉用煤水拌合、绿化等过程中均使用再生水。同时,在保证工艺效果的前提下,对进料口清选环节安装除尘器,在降低粉尘的同时,减少了洒水清理的频率,减少取水量,加强隐患排查,定期检查并维护各类用水器具、设备、隐蔽水管以及内部供水系统,有效减少“跑冒滴漏”“长流水”等现象,杜绝无效供水。

山丹县瑞源啤酒原料有限责任公司的节水实践只是山丹县全域节水工作的一个缩影。甘肃青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新能源机械、人居环境设施、环保厕屋、环保化粪池、充电桩、移动电源研发、组装、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坚定不移从生态发展高处着眼,从技术细处着手,不断提高创新实效,研发生产试用节水产品,助力节水型社会建设。

甘肃青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继鸿说:“我们生产的污水处理设备处理生成的中水可以达到灌溉标准,大大提高了水资源的二次利用效率。现阶段,我们来自青海、宁夏、内蒙等多个省市的订单已经排到5月以后,我们也将加紧生产,确保订单按时交货。”

山丹县大力推进节水型企业建设,积极推广高效冷却、循环用水、污水再生利用等节水工艺,支持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及再生水回用改造,提高企业用水效率。同时,山丹县严格落实节水生产制度,做到节水任务责任到人,实现按制度科学用水、管水、节水,通过一系列的拧紧工业“节水阀”举措,倒逼工业企业生产的绿色转型,实现工业经济生态和经济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