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把废水“吃干榨尽” 看再生水“再”显身手
山西晚报 赵晋燕 / 时间:2024-03-27 08:57:39

如何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记者走进太原市再生水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一探究竟

image.png

山西新闻网3月26日讯:3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22-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我国2024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这句话,可以说是太原市用水管水的真实写照。

对于水资源短缺的太原,如何实现“再生水综合利用”节约水资源,“中国水周”期间,山西晚报记者来到太原市再生水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聆听“再生水”的声音,了解太原“精打细算”利用再生水优势产业化发展的“循环链”。

再生水综合利用基地,运行管理科学智能

太原市再生水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位于太原市晋源区姚村镇,占地面积约1.25万平方米。基地内拥有高品质再生水回供大型工业企业示范项目——“清徐经济开发区项目”。

这一项目是太原再生水基地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可为清徐经济开发区、清徐环卫产业园和交城经济开发区内大型工业企业提供高品质用水的稳定供应,同时,基地还涵盖回用园林绿化、生态补水等传统中水利用以及再生水供热制冷水能利用等回供项目,实现了再生水产业化发展。

走进基地,干净整洁,车间内部空气清新,虽然是以水为“原材料”和“产品”,但是一点“水”的痕迹也没有,不要说看不到加工处理后水所排放的污染物,甚至连水都见不着。基地常务副总经理刘金亮带领记者来到膜组、管廊等自动化设备车间,一组组白色的管道在架子上铺排得整整齐齐,不见人工作业,也听不到机器运行的声音。

刘金亮向记者介绍说,这些设备都是全自动、全智能高标准运行,每班安排两人值守就足以胜任。基地各项工艺流程,实行全程封闭管理。“接收”到的水,主要是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到排放标准的“废水”,经过科技处理,依旧可以大显身手。基地要做的就是把“废水”的价值“吃干榨尽”,变废为宝,低碳减排,最大程度在太原以至全省的工业、绿化、生活等方面让“废水”重获新生,循环往复利用。

再生水回供清徐经济开发区项目,是太原市再生水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样本,设计出水水质为一级除盐水。通过“超滤+反渗透”双膜工艺进行再生水深加工,使水中氯离子浓度低于10mg/L,TDS(衡量水硬度的重要指标)低于65mg/L,有效降低中水中的含盐量和溶解性固体总量,水质符合企业相关要求。通过使用再生水,减少了用工企业生产用水预处理成本,降低了生产用水对设备、管道的腐蚀,又不易结垢,极大提升了水的循环利用次数,一举多得。目前一期供水规模为6万吨/日,二期将增至9万吨/日,建设配套管网20余公里。该基地的全面建成运营也标志着太原市污水资源化利用开启了新局面,同时对再生水分级处理,分质供水以及再生水水能的利用具有很强的行业示范作用。

“变废为宝”,再生水在多领域大显身手

太原市三面环山,一水中分,是典型的缺水城市。

权威资料显示,太原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约6.6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02立方米,这一数字,仅为山西省人均占有量的38.5%,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1.9%,水资源短缺已然成为制约太原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既要节约用水,更要把有限的水资源最大程度地合理有效开发,“再生水”利用无疑是缓解水资源短缺、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促进水资源节约保护的制胜法宝,既让污水资源化利用,又减少了新鲜水的取用量,对于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意义重大。

太原市再生水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海英介绍说:目前,再生水除了回供工业用水,还在农灌、园林绿化环卫、生态补水、喷泉景观、供热制冷等多个领域多家单位获得成功。通过这几年的实践,太原再生水水质水量达到了双稳定。

今年,多个再生水水能利用项目也在同步实施。

推进再生水回供大型景观水体示范项目——再生水回供九河生态复流。通过设置汀步堰、低水头滚水坝、旁路连通、河道生态恢复等方式,塑造适应太原市自然气候与地形地貌特征的溪、河、湾、滩、湖等多种河道形态,形成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健康城市水系;通过再生水利用时空调度,构建城市水网、绿网和再生水管网、交通网络融合升级的再生水循环利用新标杆。将再生水回用九河复流的同时,可满足周边公园、植物园、森林公园等绿化和城市杂用等用水需求,达成“目之所及”均有再生水身影的水润龙城景象。

此外,基地将重点推进再生水“能源岛”建设,通过热泵回收和利用再生水中低位热能,提取再生水水中能源,最大可能释放太原供热能力,将再生水作为城市能源优化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再生水能源优势,助力太原市能源双控与双碳转型,具有重大的节能、经济、环保的意义。

截至目前,太原市再生水项目已累计铺设再生水管网164公里,建成加压泵站2座和再生水综合利用示范基地1座,再生水全面回用工程基础正在努力打造中,构建太原全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系统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