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广州能源研究所利用海洋能制取淡水
《中国科技成果》 游亚戈 / 时间:2007-09-27 08:56:37
  据中国科技信息网2007年9月25日讯 海水淡化技术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目前海水淡化的技术已经成熟,但基本上是以常规能源提供的电力为动力。需要发展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动力的海水淡化技术。
  适合海水淡化的海洋能有海洋波浪能、潮流能、潮汐能、温差能。其中,波浪能、潮流能、潮汐能适合于为反渗透海水淡化系统提供能量,温差能可以在提供电能的同时,提供淡水。
  反渗透海水淡化的实质是用液压方式强迫海水通过渗透膜脱盐。海洋波浪能、潮流能和潮汐能均属机械能,容易通过简单的机械转换成液压能,从而实现由上述能源直接驱动的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目前广州能源研究所已经研制了波浪能直接驱动的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转换效率显著提高。波浪能、潮流能的能流密度高,设备小,可以成为偏远海岛上规模为日产百吨级海水淡化装置的最廉价能源;海洋潮汐能可以成为日产万吨级的海水淡化装置的廉价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