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聚四氟乙烯复合膜共拉伸制备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浙江在线通讯员 柴田 / 时间:2010-01-13 09:19:08
  据浙江在线2010年1月11日讯 全世界垃圾年产生量约7.7亿吨/年,2020年将达到20亿吨,我国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垃圾焚烧将成为未来主要的垃圾处理方式。但垃圾焚烧过程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和有毒有害气体。哪一种材料能最有效地对其过滤净化,以保护环境和生态呢。
  2003年的非典,2009年的甲流,各种新型病毒产生、变异、肆虐,影响人的健康,夺走健康人的生命。对于奋战在医疗第一线的工作人员,有没有什么防护服,能彻底隔离病毒,保护我们的英雄呢?
  以浙江理工大学教授、浙江省纺织工程重中之重学科成员郭玉海为首的项目《聚四氟乙烯复合膜共拉伸制备方法与层压覆膜技术》获得了2009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这一项目研究的就是如何改进聚四氟乙烯(PTFE)这种可以过滤废气、可以阻隔病毒的材料的制作工艺。
  项目简单得说,就是将聚四氟乙烯从单层膜转变成了复合双层膜,郭玉海介绍说,由单到双的转变,虽然会增加厚度,但是双层膜的叠合,反而能提高单位面积上的微孔数量,使得这种材料在防水、透气性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同时对各种微小病毒具有很好的阻隔性能。将它用于户外运动服或者消防服,就算再大的雨,也渗不进去。另外在层压覆膜技术上,也由原先的胶水粘合转变为更新的热处理粘合。原先的胶水粘合法,一方面会污染环境,另一方面粘合度也不理想。现在转变了粘合模式,材料更耐高温,也解决了垃圾焚烧厂、电厂、水泥厂等的二度污染问题。
  目前该项专利技术已在8家企业得到推广应用,聚四氟乙烯覆膜滤布,除尘效率高达99.99%,粉尘排放浓度低于6mg/m3,远低于国标规定的50mg/m3,使用寿命由以前的8个月提高到2年9个月。利用聚四氟乙烯复合膜开发的防护服装于2003年装备小汤山等医院,在抗“非典”过程中做出贡献。2006年1月至2008年12月期间,实现利税1.4亿多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浙江理工大学郭玉海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