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于鑫研究员实验室“模拟水厂”
《厦门日报》记者 江海苹 陈立新 / 时间:2014-06-26 14:57:35

  据厦门网2014年6月23日讯 “让江河重归清澈,让环境更加美好,是我努力的方向。”多年来,于鑫一直从事水质安全与水处理技术的研究工作,他说:“只要大家齐心做好环境保护,经过长时间努力,我们便能够生活在经济发达、环境优美、人民幸福感很强的国家。”
  在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的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于鑫正和学生在“模拟水厂”设备前专心致志地做着实验。
  于鑫说,从大学时代开始,他就以水为伴,“恋上”了与水相关的环境科学。在留学回国后,他主攻“饮用水的安全评价和控制技术”。他笑着说:“当年之所以选择饮用水而不是污水,纯粹是因为年轻时有逃避心态,认为污水太脏,而饮用水会更干净些。”
  这是一条“不归路”,需要付出艰辛和努力。为了做现场实验,于鑫经常连续泡在水厂几个月甚至十几个月。他说:“水厂一般在郊区,很偏僻,人很少。下班之后,我只能与狗为伴。有时研究上碰到很难解决的技术问题,心情会比较苦闷。而若问题解决了,又碰到感兴趣的问题出现,有了奋斗目标,这时心情就会豁然开朗,很爽!”
  来到城市环境研究所之后,作为首席科学家,于鑫主持了国家863计划重大课题“饮用水生物污染监测预警技术”,以及饮用水安全方面的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并组建了厦门市水环境安全与水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他已获专利10余项,另有10余项在申请。他开展的九龙江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研究,建立了一套微痕量有机物和藻类突发污染的应急处理工艺。他完成的针对海水淡化工艺饮用水的水质安全和指标评价研究,对我市的海水淡化应用具有指导意义。
  于鑫说,他的科研团队主要负责开发先进的检测技术,其中包括一些前瞻性的引领技术,将对以后国家水质标准的修订,进一步提高国家、福建省或厦门的水质标准作出贡献。
  近年来,于鑫和他的团队常常面向公众做科普,实事求是地说明饮用水和水环境安全中的问题。就拿市面上品种繁多的净水器和所谓的功能水来说,于鑫认为,这些产品宣传有的夸大其词。厦门的水质总体来说不错,只是有个别区域因管网老化造成些许水质影响。广告宣传中宣扬某些通过净水器净化的水能治疾病,这是不可能的。
  他说,在正常情况下,只要把自来水烧开饮用就很安全了。但市民如果还不放心,可购买市面上一般价格适中的、流程比较齐全的净水器,这样就可以保证喝到安全的饮用水,请大家不要受到任何虚假广告的诱惑。

  于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入选者。2014年4月获评市级劳动模范(2011-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