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石油大学陶叶晗发现多孔石墨烯有望制成高效氢分离膜
《石油商报》通讯员 刘积舜 张伯驹 / 时间:2014-07-08 09:02:34
  据中国石油大学新闻网2014年7月2日讯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研究生陶叶晗等发现多孔石墨烯PG-ES薄膜可高效将氢气从混合气体中分离出来,并利用“能量势垒”的模型阐述了分离原理。专家认为,此研究成果有望推动新型气体分离膜工艺的研发和技术革新,并在产业化推广中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该成果在6月11日出版的美国化学学会著名杂志《应用材料与界面》(ACS Applied Materials &Interfaces,SCI一区)上以封面论文《多孔石墨烯的可调谐氢气分离:第一性原理和分子动力学》发表,第一作者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研究生陶叶晗,通讯作者为理学院教授薛庆忠。 

 

陶叶晗和PG-ES膜纯化氢气过程示意图


  氢能作为目前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具有重量轻、燃烧性能好、无毒等特点,但其分离与提纯方法是当前制约氢能广泛应用的关键问题,也是氢能开发最前沿、最难突破的研究热点。
  石墨烯是一种碳原子紧密堆积成单层二维蜂窝状晶格结构的二维炭质新材料,这种新兴的碳材料由于具备优异的力、热、光、电性能而有望成为下一代的高渗透性、高选择性的气体分离膜。
  目前以石墨烯分离气体的研究主要通过在石墨烯上造孔来实现,这种石墨烯被称为“top-down”石墨烯。虽然此方面的研究已经相对成熟,但由于这种孔洞石墨烯对孔洞的大小和结构要求严格,在氢气分离实验中难以实现。
  陶叶晗等发现的孔洞石墨烯是一种自生长的孔洞石墨烯,具有较易控制的孔结构。然而利用这种石墨烯对气体分子的吸附和分离的报道相对较少,因而鲜为人知。
  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他们采用计算机模拟方法研究不同孔洞结构及模拟条件下的石墨烯对不同气体分子的选择性吸附和分离的影响,从微观角度来观察石墨烯与气体分子相互作用的动力学行为,进而探索石墨烯在气体分离方面的应用。
  这种促进石墨烯气体分离膜材料开发的理论具有降低研究成本、缩短开发周期等优势,对设计新型高效的氢气分离膜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复旦大学教授李溪认为,该方法在理论上有很大的创新性和重要的科学意义,对设计新型高效的纳米气体分离膜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成果有望推动新型气体分离膜工艺的研发和技术革新,并在产业化推广中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