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宁波材料所MBR循环过滤系统可以大大减少泳池换水频率
《东南商报》记者 王元卓 / 时间:2016-07-22 08:23:07

  据中国宁波网2016年7月21日讯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佘振博士团队发明的新型微生物凝胶复合载体的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通过成果转换,和宁波绿色方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并推广应用于丁磊网易旗下安吉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中。
  昨天,安吉生态农业产业园的工程人员通过现场比对,发现经过滤膜处理的猪舍粪水瞬间变得清澈,并可以被循环利用来进行猪舍清洗。据了解,安吉生态农业产业园已累计投资400余万元,采用MBR膜分离技术,建设污水处理系统。
  据了解,新型载体的MBR环保复合膜过滤工艺,具有凝胶复合过滤绵的所有稳定特性,还能够降低70%以上的污泥产量,从而大大降低污泥溶胀对膜的污染,提高其抗污染性能,再通过对膜的亲水性改进使膜的使用寿命可达8至10年。
  这种MBR环保复合过滤膜现已应用于山西、四川、广东、山东、吉林等地的水处理项目,用于水质过滤。因为其具有稳定的生物学特性,使污染物不容易附着在膜表面,并且性价比高,滤过水质优异,可在电镀、印染、造纸、石油化工、污水厂深度净化、景观水升级处理等领域广泛应用。
  据佘振博士介绍,作为微生物载体的复合过滤膜的应用十分广泛,还可用到环卫站的垃圾压缩水处理上。目前方舟公司和佘振所在企业共同开发的环卫站双膜循环过滤系统处理环卫站污水,实现系统设备的高度集成,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经处理后的垃圾污水可被用来清洗垃圾车、车道隔离栏、绿化用水等,填补了一项国内空白。
  酷暑中,游泳馆成为热门的健身去处,但游泳馆传统的过滤及消毒方式存在局限。如果采用MBR膜过滤技术,泳池的水质可以得到较大程度的提高,并可以大大减少换水的频率。
  佘振博士
  1985年11月生于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2007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12年10月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综合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12年10月到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工作,2013年1月在高分子事业部从事博士后研究。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佘振博士在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佘振博士在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