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王磊团队在陕西成立两家高科技企业年底产品就会面世
《陕西日报》记者 侯燕妮 / 时间:2017-11-07 11:54:43

  据陕西传媒网2017年11月7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一条行得通、走得远的科技创新道路背后,一定有一个成果多、转化快、机制活的科技创新模式。为此,陕西省探索出了“陕九条”这样一个独具区域创新特色的模式,在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闪耀出许多亮点。其中,建立市场导向科技成果定价机制,解决了成果转化收益的根本性问题,走在全国前列。科技成果只有走出实验室,服务“主战场”,才能实现创新价值。在此政策的推动下,陕西省已经初步形成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环境。
  顶层设计直指症结
  “2016年,陕西省获得专利授权量达到4.8万余件,同比增长45.3%,增速在全国排在第一位。”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王军介绍,这正是全省创新氛围更加浓厚,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明显增强的直接表现。
  “长期以来,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由于科技成果处置、收益分配机制没有充分体现科技成果转化特点,影响了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积极性发挥,造成专利数虽多,但实际能够转化或者能够及时得到转化的项目比例较低。”省科技厅副厅长孙科分析说。
  科技成果归属权和就地转化难造成的“墙里开花墙外香”一直是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所面临的现实问题。2016年9月,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即“陕九条”),规定在陕高等院校、研发机构的项目完成人可自主决定转让、许可、作价投资,通过协议定价、在技术市场挂牌交易、拍卖等方式确定价格,只要在本单位公示,无需经过审批。为了推动科技成果的就地转化,“陕九条”还提出对于就地转化的成果政府给予双向补助,一方面对成果的使用方(企业)进行补助,另一方面对成果的提供方(高校和院所)也给予补助,补助额可以达到30%,最高150万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王磊是“陕九条”政策的直接受益者。2002年王磊留学回国后,开始了膜分离相关技术的研究和推广。2012年王磊与相关企业合作,在苏州高新区建立了膜分离技术在水处理领域和医疗器械方面应用的企业。目前,该企业已经是苏州高新区的明星企业。2016年4月,在省市相关领导以及省科技厅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王磊带领他的团队,将工作的重心转移回陕西。
  “‘陕九条’颁布一年多来我们的团队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磊直言不讳,“‘陕九条’的颁布解决了科研团队成果的归属问题,对科研人员的奖励有了大幅提高。比如像我们团队,用技术投资并创办企业,团队至少可以拿到成果转化收益的90%,并直接奖励给个人。”
  目前,在政策的支持下,以膜分离技术为依托,王磊团队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就已经成立了2家高科技企业,预计今年年底产品就会面世。同时,王磊团队还将陆续组建6家高科技企业。“能推进得这么顺利要归功于我们陕西省日趋向好的政策环境,这会激励我们团队有更大的发展。”王磊说。
  由市场主导定价
  谈到“陕九条”,在改革路上走了17年的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副院长杜明焕第一次感觉到政策走在了观念的前面。“‘陕九条’出台给我们继续发展带来了很多灵感。我们不仅需要大成果,还需要点点滴滴、方方面面地解决具体问题的小成果。新政策赋予了科研人员充分自主权,过去要解决小问题的时候,我们找大学的管理部门或政府机构,效率都不高。现在政策支持高校科研人员转化成果,我们可以直接去找团队点对点地结合,成功率大大提高。”杜明焕觉得,陕西有这么多高校,这么多的智力资源和企业对接起来,企业一定会获得新的动力和更多的活力。
  在“陕九条”和一系列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推动下,西安市也掀起了一场把科技成果的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下放给创新主体的“三权下放”改革,为成果转移转化松绑加油。
  科技成果由市场主导定价的一个典型范例就是“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产业化项目落地西安。该项目是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教授团队历经二十余年攻关的成果。随后,通过3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投资公司,推动该技术产业化。通过协议定价,学校将技术成果知识产权及相关技术作价1.5亿元转让给投资公司。
  “陕九条”的出台,破除了多年来阻拦在科研机构与市场之间的制度围墙,明确了实施单位的责任范围,将一线科研人员从过去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打消了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
  解决企业发展资金难问题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还需要继续深化改革,通过体制机制双轮驱动,推动经济发展,为建设科技强国探索路径。在采访中企业普遍反映,资金问题是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
  王磊说:“在资金上,因为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创业模式,希望政府和投资机构能够用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不同形式的投资服务对应这些创业者的需求。”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张胜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专家。他认为,成果转化是高风险的活动,很多企业因此望而却步,进而导致整个市场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投入不足,这个时候就需要政府对科技成果转化进行投资。
  对此,陕西省设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省科技厅每年投入近3000万元,采取双向补贴的方式,支持企业吸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向企业转化成果,每项计划单项支持的额度达到150万元。目前到位资金总额为5.092亿元,完成设立子基金12只,已投入科技型中小企业161家,投资企业整体估值超过140亿元,24个项目完成二三轮融资,被投企业有10家挂牌新三板,成为陕西省最为活跃的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力量。
  此外,2016年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单位累计获得科技贷款4800万元,获得创投机构投资超过10亿元。陕西省还试行以赛代评的方式,优先支持获得奖励的创新创业人员承担科技项目。针对有好成果但缺乏资金的创新创业者,陕西省联合部分高校设立了微基金、微天使,根据每个项目的实际情况,给予10万元或20万元不等的支持。
  孙科表示,随着“陕九条”的进一步实施,陕西省有望真正从科技资源大省走向科技成果转化大省,以促进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