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2018天津工大获国家奖学金8位博士生中4位研究膜技术
《教育老铎》搜狐号 / 时间:2018-12-26 12:00:45

  据搜狐网教育2018年12月22日讯 2018接近尾声,天工学子在前进的路上从未止步,今天,我们将带你走进荣获国家奖学金的8位优秀博士生。了解他们中以下这几位的故事,听一听他们对学校教育发展的思考。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凯凯
  “为国家的反渗透膜技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天津工大获国家奖学金8位博士生中4位研究膜技术


  陈凯凯,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师从肖长发教授,研究方向为三醋酸纤维素反渗透膜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SCI一区论文四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
  我国高分子膜技术产业虽已攻克国外垄断的微滤、超滤膜领域,但核心反渗透膜技术仍被国外封锁。抱着“任何事情,只要经过一万小时的锤炼,都成就超凡”的信念,陈凯凯尝试对三醋酸纤维素反渗透膜所遇到的难题进行解决。经过大量的文献阅读与实验,他借助熔融纺丝法与增强膜理论,成功制备了加捻纤维增强型三醋酸纤维素中空纤维反渗透膜,并得到J. Membr.Sci.,Desalination等Top期刊专家认可。他希望在科研这条路上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向,在五年、十年、或更长的时间里为国家反渗透膜技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足球是陈凯凯从小的爱好,他一直保持着每周至少一场高强度比赛的习惯,在享受快乐的同时充分放松自己,从而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科研中。2017年天津市第十四届运动会上,他带领天津工业大学足球队获得冠军。随后,由于比赛与科研时间冲突,他放弃了参加全国比赛的机会。
  陈凯凯说:“感谢母校在我最好的十年学习生涯里对我的培养与关怀。希望我校的研究生教育继续深化培养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各类资源配置,强化质量监控,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同时也希望学校能为学生提供更多与国外院校的学术交流机会,让研究生更容易走出去,开拓眼界。”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赵慧娟
  “用认真的态度,过骄傲的人生”


2018天津工大获国家奖学金8位博士生中4位研究膜技术


  赵慧娟,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博连读生,师从程博闻教授和康卫民教授,研究方向为锂电池用芳香族功能化纳米纤维隔膜制备及电化学性能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含共同一作)发表SCI一区论文3篇,SCI二区论文1篇。
  赵慧娟初入组时,在导师的建议下,尝试以写文献综述的方法来增加文献阅读量,历时七个月完成了英文综述的撰写,参考文献高达215篇,并成功在SCI一区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她深知科研是自己的第一要务,坚持每天在实验室工作12小时以上。她还坚持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和社会实践活动。作为纺研1601班副班长,她被评为天津工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017年,她参加了天津工业大学首届援疆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纺织企业72家,足迹遍布南北疆,为企业员工授课8场,总结出6份调研报告。
  赵慧娟以“用认真的态度,过骄傲的人生”作为人生信念,在科研工作中认真、严谨,在日常生活中履行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职责和使命。她坚信成功写在未来,勤奋带来幸运。
  赵慧娟说:“我深切感受到工大在不断前行的道路上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学校科研基础设施日益更新,学术成果越来越多,很多课题研究工作已经达到国际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越来越多。作为科研人员,我们应该抓住机遇,更多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提高科研水平,不断攻坚,推动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岩
  “在分离膜领域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8天津工大获国家奖学金8位博士生中4位研究膜技术


  黄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硕博连读生,师从肖长发教授,研究方向为全氟聚合物多孔膜结构调控及性能研究。以第一/第二作者在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SCI一区论文4篇,申请中国专利5项。主持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2项。
  废水或者污水处理一直是我国和世界各国环保领域备受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实际应用中对膜材料及膜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黄岩选择化学性质稳定,高低温性能优良的全氟聚合物(聚四氟乙烯,聚全氟乙丙烯)膜材料,通过静电纺丝、熔融纺丝-拉伸技术等技术,解决了全氟聚合物难加工,难致孔的问题,制备出性能优良的全氟聚合物多孔膜,应用于膜蒸馏、油水分离等方面。
  科研很多时候是枯燥的,黄岩认为,做科研不仅需要耐得住寂寞,也要学会苦中作乐,在科研过程中寻找乐趣,努力把掌握一种新的测试方法、学习一种新的反应原理、解决一个实验问题当做是巨大的进步,这样科研工作才会充满乐趣,做科研才更加有动力。他想继续从事科研工作,持续关注分离膜领域的发展,希望在分离膜领域作出自己的贡献。
  黄岩说:“作为新校区迎接的第一批新生,我本硕博都就读于天津工业大学,见证了这些年学校的进步与发展。学校对于研究生培养一直很重视,配套设施也逐渐完善。我希望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更加有条理,合理安排好从入学、中期到答辩每个环节;希望逐步完善和更新科研设备和测试仪器;多组织一些学术会议活动,给研究生更多的交流学习机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魏晨杰
  “做出更好的膜材料”


2018天津工大获国家奖学金8位博士生中4位研究膜技术


  魏晨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硕博连读生,师从陈莉教授,研究方向为油水分离膜的制备及应用。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膜分离领域一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二区期刊学术论文1篇,EI收录论文1篇,授权国家专利1项,公开1项,主持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1项。
  在刚刚步入博士阶段时,魏晨杰就深知,在科研路上,需要在探索未知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浓厚兴趣。在坚持学习与实验的同时,她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学术报告会,了解分离膜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学习领域内先进的思维方式和实验方法。她曾在2017年成都举办的全国高分子学术年会、第九届全国膜与膜过程学术报告会以及第十、十一届京津地区研究生膜技术论坛等学术活动中以墙报及口头报告的形式向大家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随着研究的深入,魏晨杰发现,在分离膜领域还有许多问题等待着解决。她立志做出更好的膜材料,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魏晨杰认为,不管路有多长,只要肯走,一定能走到尽头。每个人都有懒惰的一面,而懒惰是一个人成功的绊脚石,所以一旦下定决心做一件事,必须踏下心来好好努力,没有什么事情是可以不付出就能轻易取得成功的。
  魏晨杰说:“三年的博士生涯即将告一段落,从本科到博士阶段的学习,我见证了天工大科研实力的逐渐壮大,国家重点实验室从建设到正式获批,学校成功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希望工大的学子们都利用好学校提供给我们的平台,做出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