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宁东地区煤基能源与水资源协调开发战略研究项目启动
《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 时间:2019-03-20 16:16:30

  据中国科技网2019年3月16日讯 煤炭开发、燃煤发电等产业需要消耗大量水资源,然而作为全国最大的煤制油和煤基烯烃生产加工基地,宁东地区却因水资源短缺遭遇产业发展瓶颈。为解决这一问题,3月15日,由中国工程院顾大钊等5位院士主持并开展的“宁东地区煤基能源与水资源协调开发战略研究”项目正式在银川启动。
  宁东地区探明煤炭资源储量331亿吨,是国家14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之一,也是国家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和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2018年获评全国化工园区第8名,其发展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因地处我国西部严重缺水地区,这里降雨量仅为300~500mL/年,蒸发量却是降雨量的4~6倍。区内发展工业主要依靠黄河水源调水,但随着黄河水资源日趋紧张,能够供给的黄河水量日益收紧。
  “充分利用煤炭开采产生的矿井水是缓解宁东地区工业用水短缺的重要途径之一,目前这里矿井水年产生量在1亿吨以上,但利用率很低。”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此,必须对宁东基地水资源约束下的煤基能源产业发展战略进行研究。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时指出,“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中国工程院发挥人才资源优势,两次组织院士专家来宁实地考察和咨询指导;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宁夏研究院,精准凝练了5个重大战略咨询研究项目给予立项资助,并组织20多位院士领衔开展研究。目前,这些项目已相继启动实施。
  此次启动的项目将系统研究宁东地区水资源现状和中长期资源量、煤基能源与水资源协调开发的主要工程技术路线,分析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方面存在的主要体制机制问题,提出产业规划和优化布局建议,开展近中远期协调开发战略研究及政策建议。项目实施期为两年。
  宁东地区目前矿井水年产生量近1亿方,该项目建成后,相当于增加30%的用水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