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走进欧洲 光明科学城首次举办海外学术研讨会
深圳光明 / 时间:2023-07-06 13:02:27

深圳光明科学城75日讯:近日,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组织部(光明区人才工作局)和共青团深圳市光明区委员会联合举办2023第二届光明向未来青年科学家节欧洲会场——新材料领域国际研讨会活动。本次活动是光明科学城光明向未来全球青年人才72小时创新极限挑战的预热活动,也是光明科学城首次在海外举办的学术研讨会,以汇聚创新人才、科技资源和学术生态为目标,打造国际化学术交流开放共享、合作创新平台,促进全球性的科研成果创新应用和落地发展。

image.png

活动聚焦新材料领域发展前沿,汇集希腊、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瑞士、瑞典的国际顶尖科学家、高校教授、专家学者,与光明科学城科研机构、高校的青年专家学者一同深入探讨,碰撞观点、互鉴互学,以线上线下形式共话新材料领域科研成果及国际发展趋势,积极推进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和科技进步。

研讨会上,欧洲科学院主席R. Martins 、数场化学传感器大会总主席G. Sberveglieri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科学院应用物理部门、功能性纳米材料集团的教授和负责人J. Dutta、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S. Pratsinis、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化学系名誉教授M. Pemble 分别从生态设计战略材料、电子鼻、超级电容器、气溶胶纳米材料、壳聚糖基聚合物等新材料领域分享了各自在新材料学术和应用上的成果。

其中J. Dutta教授分享《可持续水净化的超级电容器;从实验室到市场》

J. Dutta曾担任泰国亚洲理工学院学术活动副主席、纳米技术卓越中心主任,纳米技术专业教授,阿曼苏丹卡布斯大学纳米技术用于海水淡化和其他应用专业的讲座教授。他在保护地球纳米材料的可持续发展上颇有研究,特别是光催化和电催化以及盐水或损伤后水线面的治理。研讨会上他进行了《可持续水净化的超级电容器;从实验室到市场》主题分享,讲述了超级电容器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环保需求中的关键技术和取得的研发成果,并展望其技术在市场中得到更大释放和应用。

image.png

来自中国的两位青年科学家代表在材料技术、材料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享,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司锐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玮书教授不仅分享了中国学者在新材料科研成果上的进展,更是向欧洲科学家们推介了光明科学城。其中刘玮书教授提出不仅要设计新的材料,更要考究其成果价值的应用,作为材料科学者,要以不断的求真态度和科学精神去减少材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开拓人类在新材料领域先进成果的应用发展。

活动还邀请了来自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材料学院、南方科技大学、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15名青年人才们列席旁听。在互动交流中,先进材料的计算和设计、降低化石能源消耗的可实行方案、新材料x射线应用、气溶胶纳米材料的可行性,是科学家关注的重点。嘉宾表示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观,坚信科学研究可惠及人类进步和发展。研讨会开放共享的交流氛围为搭建国际间学术交流的常态化、互鉴式平台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光明科学城聚焦生命、信息、材料领域,正滚动推进“9+11+2+2”重大科技创新载体落地建设,集中布局9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1个科研平台、2所研究型高校和2所广东省实验室,加快提升光明科学城的集中度和显示度。

其中,材料科学领域聚集综合粒子设施、特殊环境材料器件科学与应用研究装置、材料基因组等一批科技创新资源,带动光明区新材料产业源头创新,为光明区新材料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本刊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