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陶瓷膜提供“智慧锦囊” 让配方奶粉更“安心”
莱特莱德(上海)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 时间:2023-08-24 08:54:09

制药网8月23日讯:母乳是大自然赋予婴儿的优质食物,人们一直在努力研究和探索与母乳更接近的食物。二十世纪初,只需加水即可食用的合成奶粉被发明出来,此后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婴儿配方奶粉逐渐完善,如今,婴儿配方奶粉早已成为众多新手父母养育宝宝的得力助手。

配方奶粉潜力无穷 乳清粉作用重大

蛋白质作为婴儿营养的基础,影响着婴儿的骨骼发育、脑细胞发育和免疫系统功能。乳清粉作为配方奶粉中优质的蛋白质营养来源,是婴儿配方奶粉配料表中的“常驻嘉宾”。

然而,乳清粉需要进行脱盐处理,以满足国家对配方奶粉中乳清粉指标的要求,脱盐乳清粉的生产过程与普通乳清粉的生产过程基本相同,只是生产脱盐乳清的原料乳清经过脱盐处理,以去除乳清中的盐分,改变乳清中的离子平衡。脱盐乳清粉蛋白质的质量、组织、稳定性和营养价值都很好,可满足婴儿的生理要求和生长需要。

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的食品科学家以研制母乳化奶粉为乳品业的一项重要课题。据资料显示:以鲜牛奶为基础,加入进口脱盐乳清粉为主要配料以及适量添加糖类与脂肪的制品对婴幼儿的营养效果将优于全脂奶粉,更接近母乳。自此,脱盐乳清成为奶粉中的主要奶基原料。

乳清脱盐至关重要 陶瓷膜技术打破传统

由于我国干酪发展较国外落后,乳清综合利用率低,技术条件等等因素的制约,我国脱盐乳清粉主要依赖于进口。为了促进我国乳业的发展,提高作为配方奶粉(母乳化奶粉)和保健品添加剂的脱盐乳清粉的质量,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乳清脱盐工艺,减少对进口的依赖势在必行。陶瓷膜在耐酸碱、耐高温、耐腐蚀、耐磨损等方面优于传统的高分子膜元件,在处理在恶劣环境和更苛刻条件下运行的膜分离过程中更具优势。

陶瓷膜在提高脱盐率的同时,更大限度地降低了干物质损失率和蛋白质损失率,同时能够有效保证脱盐后的乳清达到使用标准,其脱盐率达到95%左右,保证了蛋白质的不流失,对乳清的风味和营养价值没有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