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明材料之志 感材料之美——北京化工大学第十二届材料博览会侧记
中国化工报 王俪锦 杨艺 于璐 / 时间:2023-11-06 08:22:54

中国化工报11月3日讯:领略材院之风,感受材料之美。10月25日,由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材料博览会暨第五届本硕博学术交流会启动。

此次展览围绕“知专业”“爱专业”“学专业”设立三大展区,包括实物展品76件、展板184块,展示了学院科研成果、学院科研团队以及博学论坛科技竞赛团队等。

走进会场,“知专业”展区的展品琳琅满目,大到身穿银色防火服的人体模型,小到不摆桌牌就认不出的聚酰亚胺绳。每个展台前都聚集了三五名学生,各自说着见闻:“手放在这个马甲里好暖和”“原来防火服有三层”“碳纤维自行车好轻”。

“通过这几块玻璃片就能获得指纹吗?”在被学生们层层围住的新型光功能材料展台前,一位同学发出疑问。展台上摆放着荧光指纹显隐暗盒、荧光隐形墨水两款展品,供同学及老师互动实验。对于这个问题,展台内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陈圣洁给出解答:“荧光指纹显隐的主要原理是聚集诱导发光材料的电子激发。由于指纹主要是人体手指油脂留下的纹路,通过特定荧光分子配合相应溶剂喷涂在指纹所在区域,便可使荧光分子均匀溶于指纹油脂中。再用紫外手电筒照射,使荧光分子处于激发态,指纹便会呈亮红色。”这一有趣的现象,吸引了很多同学和老师纷纷亲自按上指纹体验。在交流中众人得知,该技术可以应用于犯罪现场的指纹识别等,应用潜力巨大。

“各位同学、老师可以用钢笔在纸上留下你们的名字、祝福语。”随着一句呼唤,大家的目光一转,又聚焦到一旁的展台上。几个同学弯着腰,用钢笔划过纸张留下墨水淡淡的湿痕,奇怪的是,写完的纸上却什么也看不见。一位同学说道:“这和我小时候在小摊贩上看见的笔差不多,用灯一照就有字了。”于是,有同学拿起桌旁的紫外灯照射后,内容果然即刻浮现。

那么,现在展出的这款墨水比10年前的隐形墨水好在哪?创新点在哪?“该荧光隐形墨水是由具有聚集诱导发光性质的荧光聚合物微球制备而成,相比于过去的隐形墨水,该墨水毒性更低、亮度更高、防伪性能更好。”陈圣洁介绍说,“大家也可以回想一下,之前大家看到的墨水是不是多用于马克笔,而不是钢笔。这是因为墨水会堵塞钢笔的笔尖。这款墨水中的微球尺寸为纳米级,书写不会造成堵塞,更加流畅。此外,该技术在防伪、荧光传感、电致发光、固体激光、生物成像等领域的应用前景也十分广阔。”

随后,一位老师又在微观层面就技术优势给出说明:“传统的有机发光材料在聚集状态下,荧光通常会减弱或淬灭,导致有机发光材料难以实际应用,但具有聚集诱导发光性质的化合物,聚集状态下可通过分子内部的自我调节实现荧光增强,从而弥补传统发光材料在发光能力上的不足。”听罢,刚刚还失望、疑惑的同学们,都认可地点了点头。

在“爱专业”与“学专业”展区,赞叹声络绎不绝。这两个展区展出了材料的“专业之最”,包括国家奖学金候选人风采、科研竞赛成果等。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次博览会还增设了3个本硕博交流分会场,成立“科创宣讲团”,邀请昌平区小学和初高中学校的学生前来参观。

在皮肤状态检测和护手霜调制展台,许多中学生正兴致勃勃地体验着,每当加载皮肤状态检测结果时,同学们都踮着脚、探着头,眼中闪烁着期待的目光。北京市昌平区第一中学老师表示,博览会让同学们实现了与科研成果的零距离接触,激发了学生们的创新精神、科技精神,为未来的学习和实践打下“材料基础”。

活动讲解志愿者王硕同学说:“作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名本科生,在为大家介绍展品的同时,也让我对材料的理解更加透彻,增添了我对自己所学专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