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中国团队揭示聚两性离子吸湿凝胶从空气取热与取水潜力
字节点击 Heping / 时间:2023-12-01 08:50:02

字节点击11月28日讯: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王如竹教授领衔的能源--空气交叉学科创新团队ITEWA在国际期刊ACS Energy Letters上发表了题为“Harvesting Thermal Energy and Freshwater from Air through Sorption Thermal Battery Enabled by Polyzwitterionic Gel”的研究成果。该团队通过结合亲水性聚合物和两性离子聚合物,开发了具有高稳定性和可控的盐溶液保留能力的新型吸湿凝胶,并利用该凝胶开发了取水和储热功能集成器件,验证了从空气中高效取热与取水的潜力。

image.png

上海交大王如竹ITEWA团队揭示聚两性离子吸湿凝胶从空气取热与取水潜力

论文聚焦于解决能源和水资源的全球性短缺问题。从能源利用角度,储存可再生能源和非高峰电力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缓解可持续能源供需之间的不匹配问题。从水资源短缺问题角度,大气中蕴含的水蒸气是非传统水资源中具有重要潜力的部分,捕捉这部分水资源有望实现随时随地的淡水生产。空气中水蒸气的吸附-解吸循环可以实现两者结合,利用吸附过程实现对大气水分的存储与吸附热的释放,而解吸过程则实现水分的释放与能量的储存(吸附势能),进而构建出从空气中获取淡水与储存吸附势热能的有效途径。

image.png 

上海交大王如竹ITEWA团队揭示聚两性离子吸湿凝胶从空气取热与取水潜力

研究的关键技术突破在于吸附材料的开发。研究团队对氯化锂掺杂的聚两性离子-亲水凝胶进行了热力学行为分析,指导了聚合物凝胶的设计和调控,提出了具有高容量和稳定的溶液保留能力的吸湿凝胶。这种吸湿凝胶在20%至85%的相对湿度范围内表现出1.07 g/g至5.82 g/g的显著吸附量,并在80% 相对湿度下表现出9948 kJ/kg的吸附储热能量密度。同时,通过利用这种凝胶材料,构建了储热、放热、取水三种循环路径的集成方法,实现了7779.6 kJ/kg的能量密度、1.7 kW/kg的峰值功率密度和0.97 kg/kg的水生产率,有效地实现了热能的收集存储和水的联产。

研究展示了通过水蒸气的吸附和解吸,同时实现热能存储和水资源获取的可能性。未来的研究方向可以专注于系统组件的设计优化,旨在实现更灵活、稳定的热能输出温度控制和更大规模淡水生产,为该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实际应用创造条件。找有价值的信息,请记住Byteclick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