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摒弃浮躁矢志不渝高从院士在中南大学演讲专场报告
中南大学新闻网 程海威 / 时间:2009-12-04 11:52:54
  据中南大学新闻网2009年11月27日讯 11月26日上午,中南大学冶金馆301活动室内座无虚席,“我的理想、实践与情操”院士系列报告会之高从院士专场在此举行。报告会由校团委和冶金学院共同举办,冶金院党委副书记刘荣义、副院长秦毅红与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高院士简要阐述了相关科研领域的成果,并结合自己的思考和经历与学子进行了积极交流。
 

  观人生:矢志不渝 克服艰险始成功 
  高从院士高中毕业考入了山东海洋学院化学系。在大学,他有幸遇到了我国膜技术的发起人之一闵学颐教授,并从此与膜技术结下不解之缘。
  1967~1969年,高从院士参加全国海水淡化会战,和同事们一起,参与了膜的研究与开发,通过两年的艰辛努力,终于实现了预定目标,研制出“不对称醋酸纤维素板式和管式反渗透膜”。此后,他率先在我国负责开展了“CTA中空纤维反渗透膜和组器研究”,在漫长的8年里,与同志一同克服资料少、原料短缺、设备供应紧张等困难,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为反渗透分离技术在我国的深入发展奠定了基础。作为访问学者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进修学习期间,他更是发愤图强,刻苦学习,独立完成了有关荷电膜研究的两篇科研论文,在国际上首次采用离子交联复合法和功能团等当量反应复合法,为我国荷电膜的应用作出了贡献。 
  凭着不怕苦、肯实干、敢创新的精神,几十年来,高从院士在膜科技的研究开发中,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他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科技项目10多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第1位)和10多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谈专业:耍“膜术” 让苦涩海水变成甘露 
  30多年来长期从事分离膜和膜过程的研究与开发,高院士是我国膜分离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和反渗透膜工程技术领域的开拓者之一。 
  报告会上,他对反渗透技术和膜科学的基本原理、发展背景、相关知识、研究现状和应用前景作了精辟讲解,介绍了目前应用的反渗透膜技术的利弊及相关组件和工程设计的情况,分析了复合膜、纳滤膜、荷电膜、合金膜等多种反渗透膜的制备和基本性能,并特别强调了膜科学在海水淡化工程中的巨大作用。 
  高从院士认为,在水资源缺乏成为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制约因素的背景下,利用膜科学从海水中取得水和资源满足当前甚至未来社会需求有重要的意义。他提出,把海水资源利用和发电、化工等结合起来,可以大大提高海水资源利用率,而膜科学也可以与化学、生物、冶金等学科进行有益的结合。 
  诫学子:摒弃浮躁 锻炼能力 抓住机遇   
  高从院士与学子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一位同学问及在当今的学术氛围下,长期进行一个领域的科学研究,研究者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高院士指出:搞科研、做学术最忌浮躁,科学领域要想做出成绩往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研究者沉静下来,冷静思考,克服困难。他寄语在场学子:扎扎实实学知识、做实验、勤思考,对梦想坚持不懈。 
  关于学子们普遍关心的在金融危机面前“就业难”的问题,高从院士则提出,现在的毕业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找工作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可以多途并进,找到适合的工作。他说,提高就业竞争力关键是要刻苦努力,认真学习,提高专业知识能力,同时要善于抓住机遇,利用每一个机会来发展自己。学子们还就国内外膜科学的发展现状及高院士自身的人生经历等方面提出问题,高院士一一给与了详尽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