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桑德连续微滤+反渗透双膜深度处理焦化污水工程投用
环渤海新闻网 董泽民 付久来 / 时间:2009-12-04 09:35:05
  据环渤海新闻网2009年11月27日讯 开滦中润煤化工公司以创建科学发展示范企业为目标,坚持循环发展、清洁发展的理念,把科技进步作为推进节能减排的有效手段,不断完善节能减排工艺和措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日前,开滦中润公司与北京奥瑞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中水回用工程,与北京桑德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污水深度处理工程相继投用,两项工程预计全年降低COD排放量约105吨,节约新鲜用水约350万吨。
  中水回用工程采用石灰预处理加软化和双膜法脱盐深处理的技术,对热力系统反渗透浓水和循环冷却系统排污水进行工艺技术处理,使处理后的“工业废水”达到工业原水水质标准,从而作为循环冷却水系统的补充水再次利用。该项工程于2008年5月开始立项攻关,针对中水高硬度、高碱度的特点,合作双方结合传统的石灰预处理方法,进一步探索出石灰软化技术和双膜深度处理技术,并通过实验证明了石灰处理加软化和双膜法用于中水处理的可行性和先进性。工程于2008年10月开工建设,到2009年9月底土建、设备安装全部结束,通过单机调试运转,11月20日中水回用项目正式联动投运,年可节约新鲜用水约220万吨。
  污水深度处理项目是中润公司探索焦化污水零排放的重点研究课题。焦化废水是工业上处理难度较大的一类废水,属于有毒有害、难降解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含有较高的COD、酚、氰、氨、氮等物质元素,已经成为现阶段环境保护领域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中润公司在原有SDN工艺废水处理的基础上,从节能减排和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出发,积极开展焦化污水深度处理的研究实验,针对焦化废水中硬度、有机物、含盐量较高的特点,研究采用了目前世界先进的“连续微滤+反渗透”双膜技术,对废水进行物化处理。经过反复试验,又将污水处理技术延伸到“超滤+纳滤”双膜法处理,取得了显著成效。2009年4月,污水深度处理工程正式破土动工,10月底系统开始投用调试。深度处理后的污水COD指标可控制在50mg/L以下,年节约新鲜用水约130万吨。
  中润公司投用的中水回用工程和污水深度处理工程,充分体现了公司在焦化行业水处理技术上取得的新突破和新进展,其工艺技术水平均达到国内领先,特别是污水深度处理项目还申请了国家专利。“双水”工程的顺利投用,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对工业循环水和工业废水的综合开发利用,在同行业中起到了较好地节能减排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