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任建新:中国化工将以业内规模最大企业跻身世界前三
《中国日报》记者 肖婉 / 时间:2010-01-11 14:45:35
  据中国日报网2010年1月11日讯 作为国内知名的企业家,任建新可能算不上时尚。他既不热衷打高尔夫球,也不打网球,每天上班步行大概5公里就是他唯一的健身活动。阅读,特别是读毛泽东选集和人物传记则是他工作之余的最大爱好。
  “这些爱好都挺平淡无奇的,但是坚持下来了,对我帮助很大。”作为中国重要化工企业――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的他对记者如是说,“成功属于持之以恒的人,这个道理用到经商中也是一样”
  自从2007年他把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公司黑石集团这一外资战略投资者引入化工集团旗下一个子公司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继而成为内地首个拥有外国战略投资者的央企后,这位现年52岁的任总一直备受关注。
  不过他一直行事低调,很少接受采访或者出现在公众的视线里。“我的原则就是‘少说话,多做事’”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道。
  成立于2004年的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在时间上同国内许多化工公司相比算不上老资历,但经过一系列合并和收购,在国内的逾千亿元的销售收入和总资产已经让它成为化学品生产商中的领头羊。
  不过,很难想象蓝星这样一家如今在化工集团公司旗下主要子公司,任总在26年前创立之初只有一万元的贷款。
  任总认为公司的发展很好地反映了中国化工业的改革。但是对化工集团公司取得的成功,任总并没作更多评论。
  “我的目标是把它进一步发展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化工集团公司。”
  海外(并购)策略
  在过去几年里,任总因为成功进行海外并购而名声鹊起。对他而言,外国市场对于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未来的发展的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我们会不断努力扩大海外业务。”
  总部设在北京的化工集团如今拥有四个海外分公司。2006年,其子公司蓝星公司收购了一家在专门从事蛋氨酸、维生素和生物酶等动物营养饲料添加剂方面全球领先法国安迪苏集团。这一收购提高了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的蛋氨酸生产能力,我国也成为目前世界上第二大蛋氨酸生产国。
  同年,蓝星公司收购法国罗地亚公司的有机硅和硫化物业务,包括其专利业务,生产设备和分销渠道。此次收购也使蓝星的有机硅业务规模坐上了第二把交椅。
  任总表示:“这两次并购明确了我们的业务重点,这也让我们公司在新材料和特种化工产品行业处于领导地位。”
  2008年10月,黑石集团以6亿美元持有蓝星集团20%的股份这一项目正式完成交割。蓝星集团亦完成整体重组改制,挂牌成立为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
  谈到对这次并购的看法,任总说他要借投资经营的跨国性优势来推动生产技术发展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一个公司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来获得海外发展。比如说,跟国外合作伙伴签订协议,也可以在国外开分厂。但是对化工集团来说,并购就是最佳选择。通过并购,我们能够进入到更广阔的市场环境,接触更先进的技术。而且这也是引进人才的一个重要途径。”
  在谈到这些年化工集团公司的外国子公司发展情况时,任强调了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我相信在我们公司,尊重不同的文化是成功的关键。”他说。例如,蓝星为它的雇员子女每年都举办一次夏令营。去年的夏令营就迎来了其第一批外国雇员的子女。任总认为“夏令营给我们和孩子们了解不同文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而儿童正是我们企业的未来。”
  应对危机
  尽管相比2008年形势所有好转,但因为化工业的需求疲软,2009年仍是不能掉以轻心。任总认为要想在这种时期谋得生机,就必须努力创新,承担责任。
  金融危机过后,开会已成为对任总的一种生活方式了。“在我们刚刚感受到了危机的到来之时,我就与我们118个附属公司的管理者们了个会。而我们讨论的则是同一个问题――如何渡过经济衰退?”
  “经过深入的讨论,我们调整了政策,即把重点放在销售和管理变革上。”
  2009年,公司两次调整其投资计划,减少了74.8亿元的投资。同时,公司更注重于改善管理,技术升级和优化人力资源。
  在经济低迷时期,中国化工行业整合速度将加快。“我们应该利用这一优势,进一步扩大业务,”任建新说。
  他还表示,节能和环保产品将在世界上变得越来越重要。这是化工集团公司未来10年将集中发展的领域。
  “我们致力于开发新材料和特种化工产品的长期战略。”
  作为这项战略的一部分,化工集团公司把旗下业务合并为6个版块――它们分别经营化工新材料先进的化学材料和特种化学品,石油加工和精炼产品,氯碱化工产品,农药,橡胶制品,化工设备的业务。
  业务重组也是适应中国的化学工业发展的需要的一大举措。任建新说,“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化学品生产商。然而,在高科技行业,我国仍然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任总对各个板块的规划是相同的,他希望看到它们作为其行业内中国规模最大的一个公司能够跻身世界的前三名。在新的一年里,任总将围绕管理变革为主线来展开一系列大动作,这些不是简单的内部机构调整,而是从多方面加强公司的整个综合实力。
  背后的故事
  任建新是个有知青背景的企业家。在甘肃敦煌县插队的经历磨练了他的意志:“让我学会了吃亏、吃苦,如何坚定不移地去实现自己的目标”。这些年,他就是这样坚定不移地奔自己的目标。
  1984年,他拿着以个人财产作抵押借到的1万元贷款领着七个年轻人办起中国第一家专业化学清洗公司――蓝星化工清洗,从洗茶壶、洗锅炉,一直洗到中国第一个实验载人宇宙飞船“神舟号”发射设施,占了国内工业清洗市场90%的份额,硬把日、德对手挤出了中国市场,把蓝星“洗”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工业清洗公司。
  而开始创业之前他还只是化工部化工机械研究院的一个团委书记。
  1990年之后,任建新带领公司对107家国有化工企业进行了收购兼并。而2004年,他做了一个让企业占据中国化工业界最大重组案主动权的决定――与原化工部企业合并,组建了今天的中国化工集团,而他本人在中国化工行业里并购王的地位也从此确立。
  作为国内独占鳌头的化工集团总经理,任建新开始把目光投向海外。2006年,他先后收购了世界第二大蛋氨酸生产商法国的安迪苏集团和澳大利亚最大的聚乙烯生产商凯诺斯等业界翘楚,还收购了全球著名特殊化学品公司罗地亚集团的有机硅业务。
  很难想象,任建新所领导的中国化工集团这样一个总资产额和年营业收入均超过174亿美元的大企业是从清洗清洗一把茶壶赚两角钱起家的。
  2007年他以6亿美元的价格将蓝星化工的20%股份卖给了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公司黑石集团,旨在凭借黑石集团在全球化工领域的丰富经验和雄厚资本扩大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作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和蓝星公司前总经理的任建新在同麦肯锡投资公司资深董事Tomas Koch和副董事任祖霆的谈话中,回顾了创业历程并总结了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在谈到跨国并购原则和未来方向时,他说认为为股东创造价值和为社会创造就业是企业的双重使命。
  任建新于2007年获得“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称号,并于2006年被中国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授予“年度最受关注的企业家”称号,1993年还荣获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还获得过“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和“全国十大青年人物”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