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世纪华德微滤膜综治技术或成白酒企业节能减排新探索
《华夏酒报》记者 苗倩 / 时间:2010-03-17 09:49:08
  据中国酒业新闻网2010年3月17日讯 今年“两会”期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等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
  发展酒业循环经济,推动节能减排技术的发展,对于节约用水,节省行业运行成本,减少投资,具有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长期以来,白酒企业存在着日益严峻的水质处理及污水排放问题。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是日益严重的两个问题,它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安全和生存环境问题。这也是多年来人的多种高发病产生和造成人的健康状况不断下降的直接原因。而水污染又是三废中危害最严重的。
  北京世纪华德科技开发公司董事长马彰原带领科技人员,联合全国高校院校,与行业专家一道,针对各白酒生产企业的酒、水节能、零排、提质、降耗、增效等问题进行了大量调研,制定了多种个性化解决方案,并根据这些方案,运用自身研发首创的核心技术(中空微滤膜片过滤技术),将国内外多功能先进实用的技术结合嫁接在一起,形成了系列成套的领先技术理念与实际操作系统。
  马彰原对记者介绍说,白酒企业的水可分为五类:第一类水是生产、生活用水,这些水主要来自于地下水、地表水、自来水;第二类水是进行酒体勾兑的纯净水;第三类水是冲洗瓶水,它占了用水总量的40%左右;第四类水是酿酒冷却水,这种水也占用了用水量的40%左右;第五类水是酿酒排放的高浓度废水,这种水虽然只占用水量的5%左右,却是酒企最难处理的一种水。
  第一、二类水将随着大家对水的认识提高,逐步采用生活用水净化技术加以解决;第三类水(冲洗瓶水)已被许多酒企重视起来,因用水量太大,而且采用没有经过处理的硬水冲瓶,除了存在肉眼可视的杂质外,还有水中的钙、铁、镁等重金属离子和大量微生物尸体残留在瓶内壁,这些物质与装入瓶子中的酒极易产生反应,造成酒的货架期沉淀、悬浮等问题,这种轻度污染的水,直接排放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第四类水(酿酒冷却热水)的处理已经引起各酒厂的重视,一是用水量大,二是只用一次便排掉,造成水资源浪费,三是在排放时大量热能被白白排放掉且造成热污染,四是水体中有较多的杂质和大量微生物,排放后对环境造成生物污染;第五类水,也是最需处理,也是最难处理的水(酿酒高浓度废水),这种水所占用水量较少,因污染度高,难处理,现在各酒企主要将面对这种水的处理,如果不能达到排放标准排放,将会受到政府的严厉制裁,甚至停产、关闭。
  现在大、中型酒厂主要面对的是第三、四、五三类水,前两类是主要为了节约用水,减少投入,次要的是污染和因水质影响产品质量。后一类完全是为了解决污染问题。尤其是在一些重点地区的酒企,不是面临缺水,就是面临污染或者两者兼有。
  虽然食品行业未被列入主要污染行业,但对于资源的消耗和污染也是较大的。作为行业中从事净化事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北京世纪华德科技开发公司一直为解决这一问题而不懈努力。
  首先,世纪华德科技开发公司针对各白酒生产企业的酒、水节能、零排、提质、降耗、增效等问题进行了大量调研,制定了多种个性化解决方案,形成了系列成套的技术装置。
  成套技术分为两种用途:酒的处理和水的处理。酒处理分为一般处理和高端处理。水处理分为原水处理、纯净水处理、冲洗瓶水处理、酿酒冷却水处理、酿酒高浓度废水处理。这些处理均本着以下原则进行。
  一、在处理的过种中尽量节约各种材料;
  二 、尽量减少各种损耗,其中:
  1、保证酒品免受污染;
  2、尽量减少水、电、煤等消耗;
  3、尽量使各种物质充分利用、减量、循环或多次使用;
  4、尽量减少占地面积;
  5、在采取这些技术可提高酒企的生产效率,节约生产费用,从节省中很快收回投资和提高产出效益。
  世纪华德科技开发公司以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组合了许多先进实用成熟的高新技术,成功地研发出酒多功能综合处理技术;纯净水、冲洗瓶水循环使用技术;酿酒冷却水节能循环使用技术;酿酒高浓度废水深度净化回用等多项高新技术产品。这种多学科、多领域的技术结合,是世纪华德科技开发公司的装置节能、高效满足各类需求的保证。
  在酒处理整个过程中,世纪华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只限于对白酒的最后一遍过滤,后来逐步上升到前、中二级过滤。
  近年来,该公司又开发出高端白酒多功能综合处理技术,而且在酒的处理方面从过滤逐步发展到对新酒的曝气处理,对勾兑酒的搅拌处理,对酒精的处理,正在向酒体的催陈早熟等方面发展。现在的酒体净化,不论是常规过滤,还是高端净化和各种其它处理技术,已经定型和日臻成熟的高技术装置是酒企实现收益最大化的理想选择。
  在水的处理中,世纪华德科技开发公司紧紧围绕冲洗瓶水处理、酿酒冷却水处理,酿酒高浓度废水处理这三个方面,不断探索完善。冲洗瓶水、酿酒冷却水过滤装置已为众多酒企配套,酿酒高浓度废水处理装置在两个酒厂(一中、一小)运行,达到节能零排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