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膜华科技致力打造一个以膜技术治水为核心的民族品牌
《苏州日报》记者 黄亮 / 时间:2010-08-30 08:04:24
  据新华网江苏频道2010年8月29日讯 在这里,如果你还认为膜是一张薄薄的纸或布,那就错了。这里的膜,是一根比龙须面还细的空心丝。这根丝的身上布满肉眼看不见的孔――膜孔。把这根丝放入水中,让一些东西通过,一些东西通不过,膜的过滤作用就发挥出来了。
  在国外,膜技术已占据水处理市场的主导地位并被广泛应用。德国、英国就是通过膜技术成功治理了莱茵河和泰晤士河。
  在国内,膜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制药、染料等化工行业,在中水回用、净水处理等方面同样大显身手。
  膜技术是一种怎样的技术?用膜华科技董事长洪耀良的话说,“膜技术不仅代表现在最新的污水处理技术和水平,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
  膜是一根比龙须面还细的空心丝
  洪耀良,吴江盛泽人,吴江首位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美国国际纸业“千禧年最佳新产品发明奖”获得者。这位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高分子化学专业博士、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于2008年7月,在吴江经济开发区创立了苏州膜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短短两年,膜华科技已经创造了两个世界第一:产品品种最全,达7个;性价比最高,同等品种、质量的膜产品价格只有世界知名品牌的一半。
  作为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能源、资源、环境等重大问题的重要技术,膜技术在近年来发展迅猛。“膜其实就是一根比龙须面还细的空心丝,这根丝的身上布满肉眼看不见的孔。把这根丝放入水中,让一些东西通过,一些东西通不过,膜的过滤作用就发挥出来了。 ”洪耀良介绍,膜华科技做的膜叫中空纤维膜,膜身上那些肉眼看不见的孔有个术语,叫膜孔。过滤水时,给膜加一个负压,水便会从膜孔中吸入,过滤后从另一端排出。
  洪耀良告诉记者,衡量膜的性能如何有两个重要的指标,即强度和通量。强度不高,膜会断,通量太小,过滤水的效率就低。目前膜华科技已经突破了国际先进制膜法的关键技术,成功制造出高强度、大通量、化学稳定性强、抗污染的膜,综合性能超过了国际最高水准。
  越是精细的高科技产品,通常对制作的工艺要求越高。但在膜技术领域,这一定律完全被打破。洪耀良说,膜按孔径大小分为四种:反渗透膜孔径最小,在一纳米以下;纳滤膜的孔径在纳米级;孔径小于一微米是超滤膜,孔径大于一微米是微滤膜。“并非孔径越小的膜越难制,为了满足高强度大通量的需要,微滤膜和超滤膜才是最高技术。 ”
  乌黑发臭的水经膜处理后可直接注入泳池
  膜到底好不好用,事实是最好的证明。用膜华科技自己制出的膜做成一个个膜组件,再加上水处理技术,就可以使工厂里的污水做到零排放。
  在膜华科技,记者看到了洪耀良花260万元打造的污水处理样板工程。原先乌黑发臭的水,经过膜技术处理后,便可以直接注入游泳池中。
  洪耀良告诉记者,这个样板工程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即膜生物反应器和中水回用,这代表着现在最先进的水处理技术,也是今后发展的方向。
  污水经微滤膜做成的膜生物反应器过滤后,排出的水就可以达到国家A类排放标准,再经过柱式膜组件内超滤膜的二级过滤,就可以处理到游泳池级别的水,达到中水回用目的。
  洪耀良说,之所以花重金建这个样板工程,就是要告诉顾客,用他们的产品和技术,污水不仅是可以治理的,而且可以治理得相当好。
  任何一个产业都有自己的行业标准,但在污水处理领域,新兴的膜技术还是一个空白。目前膜华科技正与清华大学联手制订膜技术的行业标准。
  据统计,在中国,2008年膜组件的市场需求量达120亿元,到今年底,预计会突破500亿元,年增长幅度超过40%。在全球,膜已形成了年产值近300亿美元的产业,而且市场还在以每年15~30%的速度增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体现了新兴产业的优势和后劲,膜技术的突飞猛进有力带动和促进了许多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目前,膜华科技除了在污水处理领域大展拳脚外,还准备承接小型的海水淡化工程和进军直饮水领域。在直饮水领域,膜华科技已经与美的、源池等国内知名净水器生产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膜技术成功治理了莱茵河和泰晤士河
  任何一种新兴的技术,都会面临被更新的技术所淘汰的威胁,当年VCD取代磁带,作为一种新的存储技术面市,无数的影迷为之欢呼雀跃。但没几年,VCD就被DVD取代。那么膜的前景又如何呢?
  洪耀良说,相比传统的水处理方法,膜技术的物理过滤是最为有效的。在国外,膜技术目前已占据水处理市场的主导地位并被广泛应用。德国、英国就是通过膜技术成功治理了莱茵河和泰晤士河。我国的膜技术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几年发展迅猛,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制药、染料等化工行业,在中水回用、净水处理等方面同样大显身手。“相比国外,我们的膜技术落后了10~20年,但我们正在迎头赶上。国外成功的实践证明,走膜技术处理污水这条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洪耀良这样说。“膜技术不仅代表现在最新的污水处理技术和水平,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创立一个膜华科技并不是洪耀良最终的目标,他要打造的是一个以膜为核心的高科技园区,他的理想在于用膜技术来带动整个环保产业链的发展。
  膜华科技二期又规划了200亩地。如何用好这200亩地,洪耀良早已做好打算。用其中的100亩地打造一个以膜华科技为核心的高科技园区:包括引进几家制造无机陶瓷膜的公司,与膜华的产品形成互补;引进几家有实力的知名工程公司,提供整个污水处理附件。“全国乃至世界,只要需要膜,到这个园区都能买到,实现一站式采购;所有水处理问题需要靠膜技术解决的,在园区一站式解决。膜华科技提供膜系统,工程公司辅助设备,从而带动一个环保产业链的发展。”“不要跟在外国公司的后面,贴上一个标签,挣点小钱就沾沾自喜,膜华科技致力打造的是一个民族品牌,要让全世界的人知道,中国人也能创造出世界上最好的产品。”洪耀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