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陈良刚:上海生活用水若用膜处理每天可节约40万吨水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杜悦英 / 时间:2010-08-19 07:41:30
  据东方财富网2010年8月19日讯 4000万游客、100多天――直饮水从上海世博会开幕亮相到今天,一直运行稳定。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大型国际性活动中向公众大规模提供直饮水。从园区直饮水在线监测、现场人员监测以及水样抽检情况来看,园区直饮水水质总体合格。
  直饮水是如何形成的?记者近日采访了相关人士。
  负责世博直饮水课题研究的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伟英副教授介绍说,世博直饮水的处理路线是“活性炭+PVC合金超滤膜+紫外线”。
  世博园直饮水项目的参与方之一、立企业董事长陈良刚介绍,世博直饮水是深度处理南市水厂和临江水厂的自来水,在世博园区进行终端净化后供游客直接饮用。
  李伟英介绍,采用“活性炭+PVC合金超滤膜+紫外线”处理工艺,水中均检测不出氨氮数,各项水质指标不仅达到了现行GB5749-2006《饮用水卫生标准》和CJ94-2005《饮用净水水质标准》的要求,而且在“超滤膜”的防护下,细菌去除率达到99.9999%,病毒去除率达到99.99%,主要卫生指标甚至优于欧盟标准。
  直饮水净化的技术思路是:活性炭能有效吸附水中的小分子有机物,降低色度与嗅味;超滤膜可滤掉水中的悬浮颗粒、细菌、病毒、铁锈以及其它大分子有机物;紫外线有较强的杀菌作用。此外,向世博园区提供直饮水原水的临江、南市水厂,均采用深度处理工艺,自来水输送到园区后,再通过前述三道净化工艺净化。
  有预测称,上海世博会将迎来7000万人次游客。以每位游客每天需要1.5L水计算,就是2.1亿瓶500mL的瓶装水,而每生产1L瓶装水,需要9.625L自来水。从经济性上说,直饮水对自来水的利用率则高达99%。据此估算,世博会直饮水项目为上海市节省了近350万吨自来水。“这相当于一个万吨级自来水厂一年的产水量。同时,减少了1760吨二氧化碳。”陈良刚说。
  据了解,超滤技术在供水处理中应用广泛,其处理工艺已经十分成熟,是目前最有效的过滤手段。
  这一技术的核心――PVC合金超滤膜由立企业研发。陈良刚介绍,外观看来,这是一根根很普通的白色中空细塑料管,其管壁上均匀分布着平均孔径为0.01微米的小孔,自来水从白色的中空管流过,水分子即可在自来水压力作用下透过管壁,而体积大于0.01微米的铁锈、细菌、病毒、胶体、大分子有机物等杂质就被截留下来及时排出,达到水质净化的效果。
  “传统自来水处理工艺采用混凝、沉淀、消毒等,投放的药剂可能在水中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衍生物,而膜过滤技术是纯物理筛分手段,不会对饮用水造成二次污染。”陈良刚介绍,与传统水厂相比,膜法水厂水质安全可靠,而且节省土地70%以上,水资源利用率由95%提高到99%以上。以上海为例,上海每天处理1000万吨生活用水,如果采用膜技术过滤,每天可节约40万吨水。
  据介绍,膜处理技术起源于化工行业,发达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将膜技术引入水处理领域,其具有占地面积小,物理筛分等优点。然而由于国外的技术垄断,膜技术的应用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曾经,一台国外某品牌的桌上型净水器仅使用了0.5平方米的膜,在中国却卖到了3000元。
  此前,在国际膜行业,超滤膜产品主要使用PE、PVDF材料作为原料,生产出来的超滤膜主要供给生物和医疗行业,成本较高。而陈良刚研究发现,PVC材料作为工程塑料,便宜、性能稳定,虽然不耐光、不耐高温,但做膜也不需要在强光和高温条件下运行。PVC材料生产超滤膜的性能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而价格仅相当于国际水平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