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蓝星北化机“膜极距复极式离子膜电解槽”有五大创新
《中国化工报》 / 时间:2011-02-09 12:40:18
  据中化新网2011年2月1日讯 蓝星(北京)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膜极距复极式离子膜电解槽于2008年底研制完成,2009年投放市场。该产品的推广和使用,使得本已十分节能的离子膜法制烧碱技术再次显示出具大的节能能力。与现普通极距离子膜相比,采用该技术吨碱直流电耗可降低100千瓦时,万吨装置年节电100万千瓦时。
  膜极距复极式离子膜电解槽在电槽内部结构、降低槽电压方面有五大创新。
  自然循环结构创新。项目产品对电解槽内部电解液循环系统结构进行了创新,实现了自有电解工艺技术的突破。这种循环方式和传统的强制循环相比,具有循环方式独特,单个单元槽自主循环加整台电解槽集中循环,且循环不需额外增加能量等特点。此结构使得电解液在电解槽内分布更加均匀,避免循环死区。取消维持循环的大功率阴阳极液循环泵,从而减少了大量电能消耗,降低了设备投资。
  边框结构创新。电解槽边框结构设计为独特的方管结构,采用防间隙腐蚀性能良好的钛钯材料作为电解槽密封面,轻巧坚固,刚性强,具有独特的效果,很好地解决了其他电解槽所出现的密封面腐蚀问题。
  弹性阴极电极结构创新。阴极电极设计为具有弹性的电极结构,柔性阴极网采用镍丝编织网,整台电解槽组装后,柔性阴极网与弹性电极结构在外力作用下,阴极电极表面与阳极电极表面的距离只有离子膜的厚度,这样就使得阴、阳电极间的极间距达到最小,由现有电极极间距的2~5毫米缩小到几乎为0。有效地降低了电极间的极间距阻抗,从而达到降低电解电耗的目的。
  揉性阴极网活性化处理技术创新。采用热离解法和全新的涂层工艺对揉性阴极网进行涂层,保证阴极涂层与电极材料的结合度,有效地增强了抗反向电流能力,降低了阴极的析氢电位。
  电解工艺创新。自然循环电解工艺增加了高位槽,使盐水由高位槽靠液位差进入电解槽,取消了循环泵。创新地将阴阳极压差控制在2.4米水柱范围内,对于电解槽的平稳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膜极距复极式离子膜电解槽适用于石化、化工、农药等行业中的氯碱生产(含钾碱),规模从5万吨到40万吨,20万吨以上为经济规模。
  膜极距复极式离子膜电解槽因在节能方面具有显著成效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获得北京市发明专利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