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陶氏双膜法方案在台湾马公海水淡化厂项目中得到应用
陶氏水处理及过程处理 / 时间:2011-05-12 13:47:36
  据中国投资咨询网2011年5月12日讯 陶氏双膜法水处理及过程处理解决方案目前已获得众多水业用户认可。除了在工业水处理领域的应用,陶氏双膜法的优势也在台湾马公海水淡化厂这样的市政项目中得到了充分展示。
  借助稳定的陶氏超滤组件作为反渗透系统的预处理,该厂的一级反渗透装置能够平稳保持17~18L/m2h的通量,实现15250立方米的最大日产水能力。双膜法的可靠性和高品质产水已经过大量应用验证,但双膜过滤系统在市政海水淡化预处理领域的应用为数不多,因此台湾马公海水淡化新厂名列世界最先的使用双膜法的工厂之一。
  马公海水淡化厂位于台湾澎湖县,隶属于台湾自来水公司(TWC),负责为马公市五万名居民提供饮用水。该厂自2002年启动运行系统以来,一直采用常规的预处理系统(非膜过滤系统)。近年,随着马公市的用水需求不断增长,使用混凝、沉淀和多介质过滤等常规预处理的旧系统由于工艺流程长、反渗透污染严重,造成能量消耗大且不易控制,已无法满足当地的用水需求。于是台湾自来水公司决定升级原厂的处理系统并于2008年建造新的海水淡化厂。
  经过综合评估,新厂选择双膜预处理方案替代传统的常规预处理方案,并于2010年6月启动双膜预处理系统的组建项目。其中包含792支DOW Ultrafiltration SPF2860陶氏超滤膜组件的超滤系统和采用1127支陶氏FILMTEC TMSW30 HRLE-400(一级处理)和132支FILMTEC TMBWLE-440(二级处理)的反渗透系统。陶氏超滤膜能够为海水淡化的反渗透系统提供优质、稳定的进水,可完全替代混凝、沉淀和多介质过滤的传统处理方法。而陶氏FILMTEC反渗透膜元件的膜片长度短、数量更多;不仅具有极高的脱盐率、更大的产水效率,还可以有效地减少污堵,尤其适用于高产水量的系统。
  据陶氏工程师介绍,马公海水淡化新厂的水源取自海平面下6米,海水水质不佳。海水经过自洁式过滤器去杂后,进入陶氏超滤系统及反渗透系统,滤除掉水中的大部分盐以及不可饮用的成分。陶氏超滤膜的膜丝具有的独特双皮层结构,机械强度高,不易堵塞,清洗频率低,有助于节约能耗;而其均匀的孔径分布能有效屏蔽各种污染物,即使进水是复杂多变的海水,系统也可以保持稳定的高品质产水。陶氏工程师结合工厂原水的特性对超滤系统进行了反复调试,使得系统出水的修正污染指数(MFI)平均达到1.9,污泥密度指数(SDI)平均值达1.3。为防止反渗透膜结垢影响系统运行,超滤系统的产水在进入反渗透装置运行之前,还需要添加除垢剂。而加装的保安过滤器可以进一步保护海水反渗透装置的高压泵和反渗透膜元件。马公海水淡化新厂的超滤系统、海水反渗透和苦咸水反渗透装置中都采用了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的专业方案和膜分离技术。最终实现了反渗透装置的一级处理部分在投产第一年的回收率达44~45%,过滤通量接近17~18L/m2h。
  为了解外部因素(如温度或不同回收率)波动对双膜系统产水的影响,陶氏工程师协同马公海水淡化厂的技术人员对系统的运行数据做了反复对比和标准化调试。陶氏通过ROSA软件不断迭代实际运行的污染系数,充分掌握膜元件的结垢状况和脱盐率的性能变化,帮助新厂优化系统的操作和维护。
  陶氏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业务部为其量身打造的双膜预处理方案使得马公海水淡化厂的超滤工艺的必要清洗次数降低到每月一次,且经由先进的超滤处理技术,大大的缓解了反渗透膜的污染问题,有效地降低/控制了运行成本;而一级反渗透装置产水的盐分也比预计水平低40%。相信陶氏双膜法在马公海水淡化厂的成功应用将为更多的海水淡化预处理和市政用水处理提供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