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高性能膜行业发展座谈会:在突出四大重点上达成共识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 / 时间:2012-04-08 10:37:04
  据工信部网2012年3月29日讯 3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和中国膜工业协会在北京共同组织召开了高性能膜行业发展座谈会。高从院士、中科院化学所徐坚研究员、中科院大连物化所曹义鸣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张永明教授以及国内离子交换膜、特种分离膜、高性能水处理膜、动力电池膜、光学聚酯膜和电子电容器膜等领域的企业代表共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尤金德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宋显珠副司长到会并讲话。
  膜行业是一个跨领域的行业,广泛应用于石化、医药、食品、电子等行业,在海水淡化、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性能膜材料专项工程是《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十项重大工程之一。我国膜行业起步晚,发展快,成绩显著,但发展过程中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产品短缺、品牌缺失、技术标准不健全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大家认为,我国膜行业发展要突出以下重点:
  一是加快膜材料发展。高性能膜材料是膜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当前要加快有机聚合物膜材料的国内保障及无机膜材料的性能优化,提升膜材料制备技术水平,切实提高膜材料的性能。
  二是加强技术创新。国内企业要始终依靠技术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研究单位、材料企业、下游应用企业要联合攻关,突破一些行业共性技术,必要时可以建立产业联盟,合理利用已有资源,避免重复研发。同时要建立技术转移机制,快速提升行业发展水平。
  三是规范行业管理。企业要加强自律,找准市场定位,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要加强行业运行情况监测;政府部门要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必要时设立行业准入门槛,提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四是拓展下游应用。按照新材料“十二五”规划的目标,膜行业要重点在水处理用膜、氯碱离子膜、动力电池隔膜、光学聚酯膜四个方面加快发展:提高国产水处理膜在海水淡化、城市用水等领域的应用比重;全氟磺酸离子膜已实现国产,要不断提高产品性能,加大推广应用力度;解决动力锂离子电池隔膜的耐温性和安全性问题,推进动力电池的产业化发展;加快光学聚酯膜在平板显示、触摸控制领域的发展。
  最后工业和信息化部邀请参会的膜企业参加今年9月在黑龙江举办的2012新材料产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