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钢铁协会号召加强节水工作促进行业节能减排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吴建常 / 时间:2007-07-11 08:11:28

同志们:
  大家好!
  2004年我曾参加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环保与节能工作委员会联合中国膜工业协会、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的钢铁工业水处理新技术交流研讨会,我当时就钢铁工业节水途径与对策,谈了四条意见:
  1、完善循环供水设施,消除直流或半直流供水系统,提高用水循环率;
  2、调整钢铁工业布局时除应考虑矿产资源等因素,水资源也是必须考虑和重视的,尽量避免在严重缺水地区由于扩大产能而新增取水量;
  3、提高用水效率、强化串级用水、闭路多用等有效措施;
  4、加强节水和水处理技术及设备的开发与应用。
  这些年钢铁行业在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等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全行业各钢铁企业领导和职工的共同行动与努力下,节水管理、节水工程改造和节水技术进步等均取得长足进步(这次会议中黄导同志将代表钢铁工业协会就钢铁行业“十五”期间节水成绩做一简要回顾),但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口的急剧增加,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增加,除了资源性缺水外,我国不少地区还不同程度地还存在“水质型缺水”问题。
  近来江苏太湖、安徽巢湖和云南滇池接连出现蓝藻爆发,人民生活用水受到严重威胁,甚至有专家提醒,太湖等蓝藻,今年夏季仍有再爆发的可能。老百姓感慨“腰包鼓了,楼房新了,但水黑了,病多了,心里害怕了”,因此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要抓紧解决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环境污染问题时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任务艰巨,国家规划纲要明确的重要量化目标包括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近期国务院发布的国家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又再次强调到2010年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
  改善环境节约水资源每个人都有责任,工业发展必须考虑环境承载能力,钢铁工业一定要坚持科学可持续发展,一定要减少与当地人民正常生活争水源的情况,杜绝由于钢铁企业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水污染饮用水源和耕地土壤。
  此次由中国金属学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联合召开第三届全国冶金节水、污水处理技术研讨会暨莱钢现场节水经验交流会就是将节水管理实践与节水技术进展相结合,更广泛、更深入地将各钢铁企业已取得的节水方面的成功经验与国内外在节水与污水处理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和研究进行有效地交流。另外国家发改委与行业一起举办莱钢现场节水经验交流会,就要将莱钢全面实践行业倡导的节水型工艺技术的应用,在高炉干法除尘及转炉干法除尘技术方面勇于探索,取得了实效的典型案例更多地宣传与推广给钢铁企业,更好地促进钢铁工业节水工作与钢铁企业的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紧密结合。节约用水、高效用水、减少水环境污染。
  我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领导祝贺大会召开,相信通过钢铁行业共同而不懈地努力,继续加强节水与污染防治工作,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一定能取得更大突破。

  又讯:吴建常:学习莱钢节水经验 将节水落到实处 促进钢铁行业节能减排
同志们:
  大家好!
  本次会议,三天三个会场,三个侧重,无论是第一天从100多篇技术论文中精选钢铁节水与水处理的技术报告研讨,还是第二天院士官员们就海水利用等的学术战略思想的演讲,我们都希望大家得到更多的节水与水处理技术信息,使钢铁企业节水技术管理人员和领导对促进钢铁工业节水工作有更多的启发和思考。
  我们知道:先进的科学技术只有通过有效地应用与实践,才能转化为现实中的第一生产力;学术思想和实施战略也只有深入贯彻和探索,才能真正指导科技进步、企业发展。因此今天我们的会场也转到了我们的主战场――钢铁企业,主题是莱钢现场节水经验交流会。
  莱钢作为过去冶金部时期一个名不经传的钢铁地方骨干企业,通过多年以来地不断发展与创新,已成为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之一,在节水工作方面更取得了突出进步与成绩。
  2004年底国家发改委环资司通过调研,起草了一份提交国务院及部门领导的 “莱钢吨钢耗新水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专题简报,并征求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意见,与此同时中国冶金报也报道了宝钢、莱钢新水消耗创历史新高。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领导对此十分重视,专程于2005年初实地到莱钢进行工业用水现场调研,听取了莱钢工业废水零排放研究与应用报告,并去现场调研交流,并请宝钢等专家进行了相关指标的交流。之后钢铁协会相关同志又陪同发改委翟青副司长一行,再次实地调研莱钢,从节水技术工程到数据报表,进行了踏勘和质询。得出了基本一致的意见:
  莱钢通过实施干法除尘等节水新工艺;充分回收利用污水资源;完善循环水系统,实现水的串级利用;优化供水管网以及加强管理;减少非生产用水等措施,缓解了水资源的制约,为吨钢新水消耗持续下幅度下降提供了保障,相关经验及措施值得在行业内宣传并推广。
  之后钢铁协会就专题召开了莱钢高炉干法除尘技术研讨会等,近年来大型高炉全干法除尘技术得到更多地应用,推动了钢铁工业节水工作。
  今年国家发改委领导再次建议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持召开莱钢节水经验现场交流会,今天利用与中国金属学会联合召开第三届全国冶金节水、污水处理技术研讨会的良好契机,两会请来了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钢铁企业节水管理技术人员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今天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司节水处徐志强处长将代表临时有重要公务而未能出席会议的翟青副司长等领导介绍现场会的意义和目的)。
  钢铁工业节水工作仍要加强管理,但仅仅依靠管理是不够的,今后节水工作最大的潜力在于技术进步,而节水技术的不断创新实践与发展,包括与更多的污染防治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循环经济理念和技术相结合,保证相关技术的普及率,才能更好地将节水落到实处促进钢铁行业节能减排。
  最后我再次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感谢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在政策及项目等方面对钢铁行业的指导与关心,希望来自钢铁行业的代表通过实地参观与交流,对莱钢的节水实践与经验有更深地体会,更好地学习和借鉴。
(摘自中国钢铁新闻网 2007-07-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