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徐南平院士赴中石化北京总部为闵恩泽院士90华诞祝寿
《中国石化报》记者 任宁宁 / 时间:2013-02-04 11:12:08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2013年2月4日讯 2月1日,连日笼罩京城的雾霾消失殆尽,阳光明媚,晴空万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闵恩泽在夫人陆婉珍院士的陪同下来到公司总部庆祝90华诞。
  黑色西装,浅色衬衣,鲜红领带,闵院士今天特别帅。
  聊生活,聊工作,聊时事,闵院士乡音不改,精神矍铄。
  爱运动,爱音乐,爱美食,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使他永远像一个年轻人。
  庆祝仪式以一段水墨风格动漫视频开场。视频将闵院士的生平、成就娓娓道来。作为我国炼油催化技术的奠基者、石油化工技术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闵恩泽院士回国50多年来,以知识报效国家,成果等身,贡献卓著,把创新当成快乐,不论做人还是做事,都展示了大师的风采。
  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等分别致辞,对闵恩泽院士热爱祖国、尊重科学、开拓创新、敬业奉献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闵院士的学问和品德是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楷模和典范,祝愿闵院士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傅成玉还透露一个喜讯:为了鼓励科技人才积极创新,闵院士拿出个人积蓄400万元,提议设立“闵恩泽能源化工奖”。经过与中国工程院协商并征得闵先生同意,决定由中国工程院与中国石化共同发起设立“闵恩泽能源化工奖”奖励基金,并由中国石化为奖励基金再配套800万元。“闵恩泽能源化工奖”每两年评一次,奖项包括“杰出贡献奖”和“青年进步奖”两项,主要奖励在能源化工科研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科技人员。
  “今天我特别高兴,因为大家叫我‘先生’,而不是‘老先生’,我想我还要为国家石化事业再工作几十年!”闵恩泽院士的开场白诙谐幽默。闵院士将1955年选择回国视为一生中最重要的决定。回首往昔,闵院士感慨: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党和人民的爱护;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是分不开的。展望未来,闵院士笃信: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一定可以攀登科技高峰、引领未来发展。
  在庆典现场,闵院士向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以及学生代表赠送了最近出版的著作。
  周济,李静海,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曹湘洪、马永生、袁晴棠、李大东、汪燮卿、舒兴田,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鸣元,总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闵院士的亲朋好友和学生代表齐聚一堂,为闵老祝寿。
  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石化老领导陈锦华,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为闵院士送来花篮祝寿。
  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戴厚良主持了庆祝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