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张永明:东岳集团钒电池离子膜研究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化工报》记者 徐岩 / 时间:2013-03-25 10:44:17
  据中化新网2013年3月22日讯 新能源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电动汽车发展举步维艰之际,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东岳集团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永明透露,目前东岳集团在钒电池离子膜的研发上已经取得积极的成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今年我国在钒电池产业化方面将有具体进展。
  3月7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参加全国两会时,选择乘坐了我国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进入驻地。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倡导者,万钢的举动显然是为了宣传推广我国自主研发的电动汽车。用纯电动汽车逐步替换传统燃油车,确实是应对资源、环境压力的一种解决方案。
  不过,在多数业内代表委员看来,电池技术依然是目前制约新能源汽车实现突破的瓶颈。
  “困扰我们的最大难点是电池。这关系到我们是否能拿出一个成熟、像样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董事长徐建一指出。
  全国人大代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同意这一观点。他指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过程中,电池是一个大问题,特别是电池材料,与国际水平存在很大差距。我十分担心这个差距会越来越大。”
  据记者了解,要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性能和稳定性,在正负极材料、隔膜材料和电解液等多个领域,我国还需要加强科研力度和创新成果转化。对此,徐建一表示,考虑到我国在车用电池技术上的短板,还要集中力量提升电池效能和安全性。建议从国家政策层面鼓励车用电池研发,从电池材料这个源头抓起,推进电池技术方面的突破。
  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和产品推广上,政策支持不可或缺。长期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万钢在两会中表示,科技部将继续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基础性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技术创新平台共建共享、产业化商业化示范、国际技术合作等方面的工作,促进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
  除了纯电动汽车之外,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也是被寄予厚望的未来交通工具。近年来,世界各大汽车公司纷纷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金,组织团队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张永明还透露,目前奔驰、宝马等绝大部分德、美、日大型汽车公司都投入到了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工作,并且将在2015年全面开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
  “质子传导膜是将氢气和空气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的关键部分,也是整个氢燃料电池的核心。整个电池的尺寸都取决于质子膜的开发情况。目前这部分材料是杜邦等国际著名化企的竞争焦点,而东岳集团的研究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产品性能得到了国外汽车公司的好评,双方正在就燃料电池催化剂和助剂等方面寻求进一步合作。”张永明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