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膜协会苦咸水淡化研讨会暨四届四次理事会在兰州召开
海水及苦咸水淡化膜分会 / 时间:2013-06-05 07:24:33
  2013年5月25~27日由中国膜工业协会主办,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工信部原材料司、甘肃省发改委为支持单位,由中国膜工业协会海水及苦咸水淡化膜分会和《膜科学与技术》编辑部承办的“全国苦咸水淡化技术研讨会暨中国膜工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在兰州市召开。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李静,环资处副处长郝勇,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甘肃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冯旭,环资处处长李俨钧,中国蓝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立军,全国分离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新民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124家单位的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膜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尤金德主持了第一天的大会开幕式。中国工程院、著名膜分离与海水淡化界泰斗高从院士,中国蓝星张立军副总经理和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领导先后讲话,为大会发表致辞。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环资司李静副司长作了题为“推进苦咸水淡化,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重要报告。她的讲话从苦咸水淡化的重要意义、积极面对苦咸水淡化的机遇与挑战、突出重点扎实有序推进苦咸水、微咸水淡化利用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对如何缓解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保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今后如何发展苦咸水淡化事业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国著名的化工与膜分离专家、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研究员作了题为“‘三驾马车’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报告,就中国经济发展现状、调整对外开放战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及积极持续扩大内需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内容新颖、丰富,使与会者对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有了明确的认识。
  除此之外,研讨会还安排了22个大会报告,就国内外膜法苦咸水淡化技术、水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新型膜材料及典型的苦咸水淡化成功案例、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及市场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会者与报告人就有关技术难点进行了互相答疑。
  主办方为本次会议编辑制作了近30万字的《全国苦咸水淡化技术研讨会论文集》。
  会议期间,甘肃电视台、兰州电视台、中国化工报、甘肃经济日报和兰州晚报等媒体都派记者前来对大会做了深入细致的报道。
  次日,举行了“中国膜工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中国膜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高从院士和邓麦村研究员到会指导。协会副理事长郑根江、李新民、邢卫红、尤金德、冯埃生(天邦膜)以及副理事长陈良刚的代表陈青副总经理、副理事长蓝伟光的代表洪昱斌总工,副秘书长王继文、李友清、蔡志奇、王乐译、孟广祯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邢卫红研究员和王继文副秘书长先后主持了会议。
  会议一致通过了尤金德秘书长所作的“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和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汇报。同时,还通过了“关于建立膜工业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的议案”。
  会上通报了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处授权“国家海水及苦咸水利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中国膜工业协会的液体分离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该中心将在协会的指导下开展液体分离膜检测检验工作。
  会议还审议批准了新增的会员单位和理事单位。
  其间,各位理事对中国膜工业协会今后的工作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团结一致,把中国膜产业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中国膜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专家委员会主任高从院士提出,希望协会今后进一步加强创新工作,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加强行业自律、教育和培训工作;继续做好膜产品的标准化工作;提高为广大会员服务的质量,使中国膜工业协会越办越好。
  本次会议得到了蓝星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甘肃省膜科学技术研究院、山东省海洋化工科技研究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会议开得圆满成功,取得了预期的成果。